发布时间:2020.03.31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究生会简介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究生会(以下简称“研究生会”)成立于2004年,是我院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学生组织。研究生会的宗旨是:在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委员会的领导下,团结全院研究生,发挥联结本院各部门与研究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心全意为广大研究生服务,引导和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研究生会工作上接受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委员会学生工作办公室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委员会(以下简称“团委”)的指导,并在团委的具体帮助和指导下开展工作。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究生代表大会是研究生会的最高权力机构。在研究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其常设机构研究生会常务代表委员会,代表全体同学帮助和监督研究生会的工作。

目前,研究生会设有联建部、学术部、生活部、文化部、体育部、宣传部、国际部7个部门,在组织宣传、学术引导、生活服务、校园文化、国际化校园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形成了以粤港澳大湾区博士生南山论坛、校园歌手大赛、学术新秀、迎新晚会、体育文化月、男女生节、学术沙龙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品牌活动。

 

部门简介

 

1.联建部

内聚外联,高度紧密。联建部由传统意义上的内联部和外联部构成。一方面承担研会的人事管理、资料存档、干部培训、财务报销、工作考核等工作,保障研会内部各部门开展工作的程序性、协调性;另一方面增进我院研会与校内同学、校外企业、组织、兄弟高校等的交流联系,为研究生会重大活动提供各种形式的赞助与合作。主要工作涵盖研会干部的选拔、管理、培养、调配及考核,提高办文办事办会的能力,并构建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的锻炼平台。


2.学术部

深港腹地,学术南山。学术部以“搭建多元学术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为目标,各项学术活动密切联系研究生培养环节,同时利用深港澳台毗邻的地缘优势,搭建多元学术交流平台。以改善学院学术软环境为主要目标,积极融入导学思政理念,学术部着力打造“清芬学术计划”,纳入南山博士生学术论坛、微沙龙、学术新秀、“师德师风”系列活动、国奖分享会、“圳桃李、清余韵”等诸多项目,为学术交流、学术展示、学术共建、学术空间提供支撑。学术部将继续深化以研究生学术理想教育、学术道德建设、学术兴趣培养、学术视野拓展以及学术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学术软环境建设。 

 

3.生活部

校园生活,服务为先。生活部以“服务校园生活、保障生活权益”为基本宗旨,以加强学院、大学城管理办与我院研究生的沟通联系为工作重点。生活部通过定期收集调研同学生活意见,反映并着力解决广大研究生在日常生活存在的各种问题,畅通学生、班级与学院、大学城管理办的沟通渠道。以大学城三校研究生会联席会,与大学城管理办公室直接对话、生活问题座谈会等第一时间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各种问题,架起同学与院领导沟通的桥梁;以厨神活动、大学城美食节、南国清华打卡等活动增进同学校园生活体验。

 

4.文化部

清华文化,润心育德。文化部旨在丰富南国校园文化底蕴,提高研究生的文化素质,营造积极向上的特色校园文化,增进文化育人初衷。文化部通过多方联系,以晚会、游园会、比赛、展映式等形式为载体美化学生精神生活空间,迎新晚会、男生节游园会、短片节展映月等活动受到广大同学的好评,丰富了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文化部也将通过举办纪念“一二·九”系列歌咏比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男女生节系列品牌活动等挖掘并推广清华校园文化,提高班级凝聚力。文化部致力于打造南国校园文化空间,增进美育的规模与效果。

 

5.体育部

体育清华,强健体魄。体育部以营造校园体育氛围,传播清华体育精神为宗旨,围绕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的主题,组织开展各类体育赛事。“迎新杯”新生联赛、“体育文化月”等大大丰富了师生的课余生活;一年一度的“大学城综合运动会”增进大学城内各单位的交流与体育文化建设;“马约翰杯”校运动会则以体育为媒介加强我院与本部的沟通交流。体育部致力于扩大培养我院体育人口,通过体育俱乐部密切联系社团骨干,组织动员、指导参赛等工作,从而引领精彩校园体育文化。

 

6.宣传部

南国紫荆,资讯宣传。宣传部负责研会整体宣传工作,为研会各部门、各项活动提供全方位的宣传支撑。宣传部统一管理研究生会对外宣传事务,包括宣传规范制定、宣传内容审核、美工设计、宣传片制作、网络宣传、摄影、新闻发布等。部门致力于以“高效、创新、同学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建立研会与同学的沟通纽带、实现信息的顺畅流通与及时传递,便利同学、提升部门价值。目前已建设成以平面、网络宣传为主的宣传体系,将通过密切同学联系、培养宣传技能等,着力打造我院原创宣传阵地。


7.国际部

南国清华,国际视野。国际部主要负责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相关工作,聚焦于本土融入与国际交流。通过承办世界文化点点谈、清风圳来与SDGs系列跨文化交流活动,切实提高学生全球意识,提升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国际部通过承办Global Talent系列工作坊,启发学生对于国际组织就业了解,增进学生国际化职业素养;通过与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协会共同开展活动,提供多元化的实践、实习机会,促进国际交流,提高我院学子的全球意识,启发学生培养自我的全球胜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