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气工程(电气工程)
    秋季丨硕士研究生
    专业/学科:电气工程
  • 项目概况

    电气工程(电气工程)专业硕士项目旨在培养掌握电气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胜任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清华大学电气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于2009年首次开始招收,并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培养。迄今已经招生463人,培养11届毕业生(弹性学制,培养时间2-3年),共计369人。


    科研成果 

    研条件方面,学科拥有多种先进的电气工程研究仪器设备和实验平台。实验室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办公室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

    拥有实验室及主要研究平台有: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研究室;广东省复杂滨海环境电力装备可靠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复杂滨海环境电力装备可靠性工程实验室;深圳循环经济先导技术重点实验室。

    学科一直致力于高电压、电力系统及电力电子学科基础科学理论技术的研究,并积极探索智能电网前沿技术和国家特高压输电关键技术、脉冲功率及放电等离子体在交叉学科领域中的应用技术。突出成果有:设计制成了世界上第一支800kV直流复合绝缘子;研发的硅橡胶涂料及工厂复合化技术已经用于多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太阳能光伏扬水系统的研发获得了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居奖等。同时在国家基础学科与重大研究方向方面,获得了多项973、重大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

    学科研究经费充足,科研成果丰富。2011年以来,承担省部级纵向课题59项,总经费2964.5万;来自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科技开发项目184项,总经费11835.85万;发表SCI检索论文超177篇,EI检索论文超过324篇,授权发明专利超过60余项(含6项美国专利),发表专著4部;主持与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13项,团体标准17项。参与CIGRE、IEEE/IET等6个标准组织,主导并起草5项标准;据不完全统计,获国家级科技奖励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9项。

    学科积极参与主办顶级学术会议

    12届亚洲放电会议(ACED2004,深圳)

    14届高电压国际研讨会(ISH2005,深圳)

    2007年高压学术年会

    2012年气体放电国际会议(GD2012,北京)

    2012年智能电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2013年电介质与介电现象国际会议(CEIDP2013,深圳)

    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电工学科高压领域项目交流会

    2019年10月在美国华盛顿州主办CEIDP 特高压气体放电研讨会

     

    人才培养 

    采用校外导师及校内导师双轨制培养,有39位电网公司技术专家被聘为校外导师,深度参与研究生培养。依据学科自身特点,积极加强高水平创新基地和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创新工作的能力。已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方电网研究院、各省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广东、江苏、浙江、山西、新疆、山东等多地)、相关设备制造企业等建立了实践基地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实践资源。学科自2006年开始,设立实验室企业奖学金,每年超过50万,累计金额500万元以上。项目注重国际化培养,积极引导研究生向高水平国际会议投稿并参与国际会议进行汇报,培养适应国际学术舞台的杰出学生。369名毕业硕士中,14人获得校优秀硕士论文奖;4人获得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奖;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

    学生的就业去向呈多元化发展趋势,国网和南网等电网企业就业仍占最大比重,ABB、GE、华为等高新技术企业及金融行业的就业比例也在逐年升高。超过90%的学生毕业后到央企或国家重点行业就业,同时不乏毕业生前往国内外各知名高校继续深造。项目人才培养依托行业,但不拘泥于行业,学生的成长成才是全方面的,以电力行业领军人才为主,覆盖高校、政府、创业等多个方向,具有典型的深圳开创型、多元型特征。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包括专职教师8人及校外导师若干。

    专职教师:王黎明教授、贾志东研究员、石立宝副教授、张若兵副研究员、梅红伟副教授、王希林副教授、尹芳辉助理教授、沈欣炜助理教授。

    校外导师团队: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等企业专家。

    这些教师除承担学生导师角色外,还承担主要课程建设工作。校外导师主要为相关领域行业专家担任,承担学生导师任务,同时还参与课程教学、专业实践等工作。


    王黎明 

    教授 博导

    研究方向:高电压及绝缘技术

    贾志东

    研究员 博导

    研究方向:高压外绝缘技术研究;配网输变电设备状态评估;超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

    石立宝

    副教授 博导

    研究方向:数字智能电网支撑平台的关键技术研究

    张若兵 

    副研究员 博导

    研究方向:高电压新技术

    梅红伟 

    副教授 硕导

    研究方向:高电压设备状态监测及评估技术;基础放电理论的研究

    王希林 

    副教授 硕导

    研究方向:高压绝缘材料的老化及性能表征;激光光谱技术及其在复合材料老化评估中的应用;强电场中陶瓷材料的低温超快烧结与合成

    尹芳辉

    助理教授 博导

    研究方向:输电线路、风力发电机覆冰及防护;大功率电力电子设备冷却;无线充电;变压器状态监测等。

    沈欣炜

    助理教授 博导

    研究方向: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配电系统/海洋可再生能源的规划和运行优化


    联系方式 

    彭老师

    电话: 0755-26036697

    邮箱: peng.jinfeng@sz.tsinghua.edu.cn


    2023招生宣讲会视频

    https://live.eol.cn/watch/313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