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tudents

  • Healthcare


    8月30日清华大学数据科学认证项目首批学员结业典礼于线上进行。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处长邓丽曼、副处长兼教务处副处长汪潇潇、学堂在线副总裁管健以及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左剑恶、培养处处长王蒲生、培养处副处长杨格丹与证书项目师生30余人参与了结业典礼。

    2018年6月,清华大学发布首批认证证书项目,其中“数据科学认证证书项目”由我院袁博、王智、袁春及何隽等教师主讲,项目包括6门课程及一个实践环节。该项目在学堂在线同期发布,截至2020年8月,项目累计报名人数已近400人,其中已通过课程学习并通过实践作业考核的学员有30余人。

    袁春代表项目教学团队做项目汇报。袁老师对首期通过课程学习的19位同学表示祝贺,他介绍了数据科学项目的整体情况及三大优势:一是优质资源开放共享,二是模式创新、生态创新,三是认证证书学以致用,以上优势能够帮助学员们完善自己的学习路径。

    左剑恶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我院人才培养特色、在线教育发展历程及创新教学实践介绍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人才培养情况,并强调我院坚持学术博士教育和专业学位教育“两翼齐飞”,在线教育坚持“内涵式”发展,为推动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与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慕课建设工作,经过六年的发展,慕课建设从课程到课程群,从课程群到证书项目,从内涵建设到对外辐射,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目前已建成多门慕课,选课人员涉及100多个国家22万余名学习者,我院教师还在继续着力探索创新课程建设与教学理念改革,切实提高课程质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促进人才培养。

    终身教育处处长邓丽曼对数据科学认证项目的成功运营及取得的广泛的社会效应表示肯定。项目作为清华大学首批推出的在线认证项目证书之一,由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建设,包括6门大课程和大实践,全部由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一线教师授课和指导。清华大学每年都举办大量的继续教育项目,助力高层次、复合型的人才培养,其中数据科学认证证书项目就是已走在前面的示范项目。她希望更多的学员能加入这个项目中,一起为推动终身教育的事业贡献力量。

    学堂在线副总裁、计算机学院院长管健为大家介绍了学堂在线计算机学院的使命。学堂在线是清华大学在2013年成立的在线学习平台,有大量的课程依托清华大学开设。计算机学院于2019年成立,学院旨在将计算机类的课程从教学设计、教学管理进行更系统的整理,为更多在计算机领域求学、升职的社会人士提供高质量的课程保障。

    《数据科学:理论与算法》课程助教、我院自动化系二年级博士生张甜甜说,“针对性学习”是研究生乃至工作后最高效的学习方法。面对一些学员反映自己底子薄,想补好全部基础再跟进项目学习的情况,她建议学员:“按照项目推进的顺序,依次进行项目的学习,过程中有哪些不明白的内容,再去查阅相关资料及复习,这样会更有针对性,整个项目的学习也会比较高效。”

    优秀学员代表邱佳辉和廖嘉蔚分别介绍了通过学习证书项目成功申请到心仪的学校的经验。邱佳辉本科就读于浙江大学,今年成功申请到日本名古屋大学的硕士。邱佳辉表示非常感谢数据科学项目给他的帮助,这个项目让世界各地的同学通过线上的方式聚集在一起,共同学习和分享知识,尽管山川异域,但知识是共享的、没有边界的。廖嘉蔚于2019年跨专业申请香港大学的硕士,她介绍了自己的学习路径,并表示从管理学、文学跨到数据科学与教育的赛道,数据科学认证证书项目给了她莫大的帮助。

    王智为同学们分享了分布式系统在学术界发展的四方面趋势:一是数据获取能力的激增,二是系统、网络等设施的边缘化,三是大量服务应用直接对系统本身提出要求,四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发展越来越协同和普适。这些趋势点对有志于在数据科学继续深造探索的同学有很大的启发。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就人工智能、大数据、继续教育、申硕经历等一些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文:李琼

    图:学堂在线 

    编辑:姜奕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