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1.18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试大纲咨询会、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召开

1月14日上午,我院组织召开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近海海域微型生物颗粒及水环境参数复合监测技术体系研究”项目第一和第二课题海试大纲咨询会。本次咨询会在线下线上同步进行,与会的咨询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彭晓彤、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教授级高工张洪亮、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潘锋、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教授级高工陶军、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张传伦、深圳大学教授胡章立。我院副院长马岚、项目负责人马辉出席咨询会。会议由责任专家彭晓彤主持。

 

图为咨询会现场

 

首先,马岚代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项目承担单位)对参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该项目的进展情况、咨询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作简要说明。

 

图为马岚致欢迎辞

 

咨询专家组在听取了两个课题的海试大纲方案汇报后,对海试大纲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中肯可行的建议,要求课题组根据项目特点继续补充和完善实验室检测数据、确定现场海试细节、完成海试大纲评审并转入下一阶段工作。

 

图为线下专家听取汇报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从左到右,从上至下:彭晓彤、张传伦、陶军、胡章立)

 

我院副研究员、项目骨干廖然,科研处项目专员洪秋芸以及项目所属其他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等列席咨询会。

 

图为咨询会参会人员合影

 

 当日下午,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及资源保护与利用”专项“海洋微型颗粒物精细分类检测仪”项目启动会召开。该项目承担单位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彭晓彤、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教授级高工陶军和中山大学教授吴加学组成专家组。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项目管理专员、高级工程师刘良斌,我院科研处处长李勃、处高级主管刘为受邀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彭晓彤主持。

 

图为启动会现场

 

李勃对现场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的科研管理部门,科研处会全力配合项目做好保障工作,对项目的执行从严要求,以促进项目顺利完成。

 

图为李勃致欢迎辞

 

刘良斌介绍了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及资源保护与利用”专项的相关情况和《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图为刘良斌介绍项目管理相关规定

 

项目负责人马辉、课题负责人廖然和合作单位佛山市灵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亚光分别针对项目和课题的总体设计方案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图为马辉汇报项目情况

 

随后,咨询专家组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的实施方案和总体设计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可行,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和总体方案论证。


图为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文:黄凌燕、廖然

图:邓逦俊、辛英豪

编辑:邓逦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