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开放教育

  • 在线教育

    近年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在世界范围迅速兴起。在线开放课程给在线学习者带来了颠覆性的学习体验,也促使教师思考汹涌而至的新的教育教学技术给传统教学带来的巨大挑战和变革。秉承交叉创新、更国际、更开放的理念,我院已制作完成10门MOOC,未来我院将重点建设一批优质的在线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在校师生及社会人士提供更为优质的教学内容。


    我院通过融合“在线教育”、“翻转课堂”、“雨课堂”和在线证书项目等创新教学模式实现教学生态的创新,为传统课堂教学注入新的活力。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入选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试点项目”。


    自2016年起,充分利用MOOC等在线课程资源,服务于教学改革,目前已有15门课程入选清华大学混合式教学试点项目,100多门次课堂使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


  •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在线认证证书项目
    2018年,清华大学推出首批两个在线认证证书项目,我院数据科学在线认证证书项目位列其中。该证书项目为学习者提供包含个性化指导的线上学习、线下校园开放课程及直播课程等高附加值的学习体验。2018年我们率先提出在线认证证书的概念。“数据科学在线认证证书”系列课程,一共包括六门课:“数据科学导论”、“数据挖掘:理论与算法”、“高级大数据系统”、“大数据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知识产权法律及实务”。通过将各门慕课按照知识体系进行组织和梳理并为学习者设计出科学的学习路径,避免了现有学习方式的无序性。同时,通过组建的高水平的辅导团队,营造积极的学习社区氛围,利用在线答疑、直播串讲等形式,提升学习者的参与热情和学习的沉浸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