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合作

  • 深圳盖姆石墨烯中心

    2017 年12月,由清华大学与深圳市携手共建的“深圳盖姆石墨烯中心”(Shenzhen Geim Graphene Center )在深圳正式揭牌成立。“深圳盖姆石墨烯中心”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管理,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为依托单位。研究中心定位是在2010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石墨烯发现人之一安德烈·盖姆教授带领下,建成国际知名的科研实验平台,重点攻克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在基础前沿研究和高端产品产业化方面遇到的关键难题,最终成为集研发、标准化制定、产业化检测等多功能服务平台。


  • RISC-V 国际开源实验室

    2019 年11 月,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正式揭牌。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由图灵奖得主、加州伯克利大学教授大卫·帕特森(David Patterson)担任实验室主任,依托清华-伯克利深圳研究院开展工作。帕特森教授最早提出了“精简指令集”(RISC)体系,并坚持原创知识成果开源。

     

    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契合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以深圳为根节点的RISC-V全球创新网络,聚焦于RISC-V开源指令集CPU研究领域,包括支持极低功耗的新型内存技术、开源处理器芯片及开发电路、处理器设计代码开源和编译器的开发与优化等,致力于培养面向处理器和开源硬件设计的高端急需人才。



  • 哈佛大学

    约定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教师学生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共同促进中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标志着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正式成为“哈佛中国健康合作伙伴关系(Harvard China Health Collaborative Partnership)”首批成员单位之一。


  • 加州大学长滩分校

     计划在联合研究、教师互访、学生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计划采用海内外医院管理理论与案例的对比与分析教学模式,以培养国际化高端管理人才为目标。培养方案制定医院管理硕士研究生实习为36个月。其中海外交流为期1个月。


  • 秋田县立大学

    签处学术交流协定书和学生交流备忘录,对两院之间的科研合作及学生互访进行了规划,对双方今后的工作交流将起到指导作用,进一步加强海洋生物、生物质能源及资源化利用、低碳材料、生物制药及农业生态、土壤和环境等领域的科研合作、学者短期交流互访和学生交换。


  • 岩手大学

    签署交流协议推进科研合作,并开展师生交流等活动。

  • 特拉维夫大学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特拉维夫大学拟建立合作平台,以促进双方科研合作、初创企业加速、孵化与商贸,成为以色列和深圳之间的桥梁。这将有效促进两校在深圳开展科研、教育、技术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搭建国际协同创新体系,深化中以双方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