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在SIGS
    拥抱全球,开放潜能,创新未来

  • 4432
    硕士生
    858
    博士生
    5290
    在校生人数
  • 33
    硕士项目
    24
    博士项目
  • 232
    专职教师人数
  •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突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办学特色。“国际化”指的是与国际一流高校和机构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着眼全球重大挑战问题的研究,提高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师生组成、培养过程、校园建设、治理体系高度国际化。“开放式”指的是校园开放,资源共享,深度融入城市发展;教学开放,校企共同参与教学和人才培养项目设计,协同发展;组织架构开放,打破院系和学科边界,支持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型”指的是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世界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新思路、新机制和新模式,在构建国际化的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探索政产学研互动合作新模式、重塑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开拓创新。 


    国际研究生院将按照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总体要求,健全完整的招生、培养和学位工作体系,完善严格规范的培养制度和质量保障体系,授予专业型与学术型硕士、博士学位 ,同时充分体现深圳校区的培养特色。


    坚持学术博士教育和专业学位教育“两翼齐飞”——博士教育将更多地聚焦源头创新和颠覆式技术创新,为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专业学位教育将通过重新定位培养目标和重塑培养过程,与产业界深度合作,强调工程技术与创新管理相结合,成规模、成建制地培养产业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式专业人才。


    在人才培养方面,以全日制研究生教育为主,非全日制教育为辅。2025年预计全日制在校生达到5000人,其中10%左右为海外学生。

  • 面向地区和产业需求,优先布局清华大学一流工科学科,与企业深度合作,培养技术领军人才和创新管理人才。
  • 聚焦源头创新和颠覆式技术创新,建设一流人才培养基地,为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 现有25个硕士学位项目和17个博士学位项目招收国际研究生,面向世界广纳优秀人才。
  • 现有高级财务管理与大数据硕士项目、医院管理硕士项目、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粤港澳大湾区等项目招收在职研究生。
  • 包含在线认证证书项目、培训项目等,是人才培养、开放式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