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洋工程

驱动海洋创新
  • 愿景目标

    清华大学将依托在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环境工程、先进制造、机械工程、能源工程、信息工程、生命科学等多个学科的综合领先优势、深圳市的创新优势及毗邻南海的地缘优势,举全校之力,融合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及清华大学北京本部的涉海力量,建设学科高度交叉的一流海洋学科领域。该领域将布局海洋工程、海洋装备、海洋信息、海洋能源海洋生态环境这五大研究方向,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服务于海洋科技开发和人才培养,服务于广东省和深圳市海洋经济建设。清华大学目前开展涉海研究的教师有200多人(深圳+北京),近年来承担相关科研项目100余项,已做出多项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2019年清华大学史上首艘海洋实验船“清研海试1号”投入使用。


    目前,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与曼切斯特大学、南安普敦大学、代尔夫特大学、挪威科技大学等高校,英国国家海洋中心、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蒙特利湾海洋研究所等国际一流海洋研究机构,以及中科院深海所、南海所、鹏城实验室等国内海洋相关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基础;与中海油、中广核、中船重工、中国电建等大型企业或海洋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合作研究项目、人才培养及国家海上试验场平台的服务紧密合作。


    2011年起,国际研究生院开始在深圳培养海洋相关专业研究生,2019年实现海洋技术与工程项目自主招生并在中科院深海所建成联合培养基地,2020年设立海洋能源项目。目前有海洋技术与工程、海洋能源工程等涉海研究生培养项目,每年招收研究生人数超过100名。迄今已有数百名硕士、博士毕业生,以及出站博士后将近20人,为国家以及深圳市的海洋学科发展和海洋产业开发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清华大学未来将以打造具有重大社会效益和行业影响的清华海洋学科为目标,积极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助力广东海洋强省战略,为深圳实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 研究方向

    以海洋科学为基础,以海洋技术作为支撑,应用方面主攻深海工程、滨海工程、海洋生态环境等三个方向。海洋科学与海洋工程实现高度学科交叉,海洋技术将全面服务于上面三个方向,并充分利用深圳市在电子信息行业的领先优势,开展水下机器人和高端先进海洋观测仪器,通讯仪器的研发和产业化;集成一批具有重大应用的智能系统,促进产业升级换代。


  • 01
    依托深圳市深海海洋油气开采产业发展,研发深水水下生产系统关键组件、海洋新能源发电装置、海洋工程防灾减灾工程装备等,形成支撑深圳市深海资源开发的学科专业布局。
  • 02
    系统开展滨海工程与技术领域的前沿性创新研究,以期解决目前深圳乃至我国沿海地区滨海工程建设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实现在土木工程技术、智能建造技术与装备、工程信息化技术与系统、滨海灾害防治等方面的重大原理和技术创新。
  • 03
    针对深圳市在海洋开发领域面临的生物生态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挑战,开展有关深海基因资源研究与利用、海洋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与利用、海洋蓝碳碳汇机制和增汇途径、海洋环境与生态过程、以及滨海生态环境修复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