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8.21

陈阳

陈阳,信息学部2017级硕士研究生,曾担任我院清深合唱团团长、研会副主席等,求职季斩获华为、招商银行、腾讯等多家在深企业的offer,毕业后即将赴腾讯集团工作。


陈阳作为领客计划-第九届学生创新领袖训练营辅导员代表发言


领客计划,收获成长

领客计划是陈阳到南国清华的第一站。回忆起2017年的那个夏天,陈阳很庆幸自己鼓起勇气报名参加了这个影响她三年校园生活的活动。


领客计划给了我关于清华精神的第一课,也让我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专业的朋友”陈阳说。


通过理论学习、交流展示、素质拓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统训练,陈阳从不主动变得“很敢”,敢为人先,敢于自我挑战。


很多事情,你第一次没有鼓起勇气做,以后有类似的活动,你也很难被想起,勇敢推自己一把很重要。”从领客计划的一名营员到辅导员、从大学期间的台前表演者到研究生阶段迎新晚会、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一二·九”歌咏比赛等文艺活动的幕后导演,陈阳积极参与学生活动组织工作,学会了“以大局意识做学生工作,以清华的格局做活动”,团结互助,分享奉献,把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渐渐内化于心,扎根在点点滴滴的生活中。


图为班级破冰合影(左二为陈阳)


唱响清深,传递能量

陈阳喜欢歌唱,本科期间曾代表学校摘下首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大赛”团体亚军的荣誉。来到南国清华的第一个学期,她就和朋友一起创立了“清深合唱团”。她认为,歌唱不仅是一种个人爱好,在很多场合中更是一种精神传递。


合唱团成立之初,人员比较少,活动开展有一定困难,这让身为负责人的陈阳颇费了一番心思。为了让合唱团“红火”起来,陈阳带领清深合唱团与北大南燕合唱团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双方一起训练和成长,共同参与了南国清华仲夏夜之梦音乐会、巡礼大湾区“人民红”快闪、深圳大剧院《祖国颂》音乐会等表演活动。合唱团还邀请到了香港合唱团指挥老师来校举办讲座, 让更多的人了解专业演唱知识,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


陈阳说,除了合唱本身的愉悦外,更大的收获是自己完成了从“台前”到“幕后”的转变,亲身体会了合唱团从“无”到“有”的成就感。她懂得了如何运转一个团体,以及如何超越自我,让合唱团拥有自己的生命力——当一个团体缺少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运转的时候,它才真正地“活”着。

图为清深合唱团合影(第二排右5为陈阳)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目睹此情此景,清深合唱团的音乐指导老师樊倩号召清华和北大的合唱团成员一起为抗疫创作一首歌曲。这是合唱团第一次尝试自行作词作曲,作为合唱团的创始人之一,陈阳义不容辞地接下了作词的任务。


当时我刚好看到《长命女·春日宴》这首词,我觉得里面‘一愿、二愿、三愿’的句式非常适合给武汉祝福的意境,就尝试着创作了词。” 歌词完成后,樊老师谱了曲,合唱团成员共同承担了歌曲的录制、剪辑和发布工作。经过多次审核、修改和打磨,《春天的祝愿》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在了大家面前,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献出了来自清北师生的赞颂和敬意。


脚踏实地,直面内心

同许多硕士生一样,刚开始,陈阳并不是很了解如何进行科研,她的第一篇文章也是经历了一些“拖延”后在导师明确截止时间的督促下完成的。然而,当陈阳总结她整个的科研过程时,她认为科研本身并没有那么难,最大的困难反而是自己的畏难情绪。


在科研当中我才真正学会了什么叫‘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陈阳说。“永远不要期望第一件作品有多么完美,相反地,从小处入手,先完成,再打磨,会更容易完成,也会完成得更好。”在南国清华锤炼出的扎实科研功底让陈阳具备了工科达人特有的自信,也为她日后求职季得偿所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更好地培养自己的职业胜任力,陈阳参加了很多短时间的实践体验项目,如招商银行Fintech训练营、“鹅厂卧谈会”活动等,深度体验了各岗位的工作,提升和锻炼自己的能力。


每年的求职季都往往不乏焦虑和浮躁的情绪,陈阳表示:“最重要的是直面自己的内心,当你开始脚踏实地做事,去做一份实习,哪怕是参加一场活动,都会减轻迷茫,也会对你有很多帮助。‘最让人恐惧的是恐惧本身’。面对眼前的困难,哪怕做出一点微小的努力都好。”


谈及心仪的就业岗位时,陈阳表示:“理想的职业应该是自己擅长并能够带来成就感的。相比于算法岗位,产品策划能够让我和各部门的同事一起完成工作,实现资源整合,这是我期待的事情。”多年的电子工程专业学习帮助陈阳用更敏锐的目光看待项目的技术可行性,并随时保持技术学习的能力和潜力,她希望自己策划的产品能带给用户更多优质便捷的体验,同时希望自己接下来可以沉下心来完成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迈进。


毕业寄语

这三年里,有开心也有精彩,有伤心也有失落,但惟独没有后悔,只有感恩和感谢。”陈阳十分感谢导师给予的关怀和督促,帮助她不断成长,田润东、李尧等师兄师姐的耐心指导,也让她倍感温馨和鼓舞。


 “相信自己,如果有什么事是你觉得做不到的,那也许是你还没有找到一个非做不可的理由,找到它,完成它。不求一帆风顺,但求乘风破浪。” 她这样鼓励师弟师妹们。





图:陈阳提供

文:蔡宇麟、柴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