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9.10

SIGS毕业生故事 | 陈为:做有温度的设计 寻有情怀的人生

陈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0届艺术硕士毕业生,师从王红卫副教授,主攻视觉传达设计领域;曾获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蒋震(校综合一等奖)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优秀硕士学位论文,院专业实践二等奖、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奖;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获得设计竞赛奖励27项,其中国际级比赛奖励14项、国家级比赛7项、省级比赛2项等;毕业后,将赴新华社工作。

立足设计,扎根清深

艺术设计作为一门注重实践能力的学科,往往需要丰富的商业知识储备和设计专业技能,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下简称“清华SIGS”)因地制宜,给艺术设计提供了优良环境与课程安排。在科研学习方面,作为学生的第一要务便是学习,在研一期间,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双基地的培养优势,践行理论学习、交叉拓展、校企合作等内容,例如我先后参与的安溪打铁、百泰合作等课程,均是由清华SIGS为我们架起的学习桥梁,这也为之后的专业实践奠定理论与实践基础。在研二期间,作为艺术设计专业的我们,将各自进入导师工作室学习,而我也有幸加入红卫设计工作室,在导师团队的带领下,涉足各大重点设计项目,如建国70周年标志设计征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形象展设计、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设计、清华大学风物志设计等。通过日积月累的训练,我逐渐领略到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在设计中我们不单单要理解理论知识,同时要将理论转化成实际的生产力,并运用到当今设计项目之中。在导师的带领下,我顺利完成从前期项目参与者到后期项目负责者的转变。至今我仍记得导师说过的一句话:“做书籍设计的人是‘白头到老’”,设计除了提升生活的同时,同样也传播着东方文化的底蕴和精神,我也希望自身能秉承着这样的思想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做设计正是一个不断推倒重来的过程,从最初满怀自信,经历挫折打击,到静待花开。


  

在安溪参与“视觉符号设计”课程实验教学活动(右一为陈为)


躬行实践,以艺问道


交流实践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拓眼界的良好载体,只有见识到世界的多面,让思维更加立体,才能紧跟时代、抓住机遇,让个人加速成长成才。在交流实践方面,清华这样一个广阔的平台给予了我们无限机遇与挑战。研二期间,我有幸参与到由皇家艺术学院联合帝国理工学院的硕士培养项目,与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印度等设计师一同交流合作,我们通过学习双钻理论方法(double diamond),将其运用在社会创新之中,以期为人类生活提供更好的设计方式。寒假期间,我也参加了清华大学吕敬人设计研究班,前往韩国进行设计研修,通过拜访韩国的大学、参观博物馆、与设计师对谈的形式,拓宽自己的专业领域。最后,我作为清华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代表,参与日本电通创新人才训练营,学习了解日本著名广告公司的思维模式及工作方法等,并在最终展示环节,拿下全场大奖。

 


皇家艺术学院联合帝国理工学院、清华大学的硕士培养项目


综合发展,走向未来


作为一名清华学子,我们时刻践行着全面发展,提升自我的要求,除了在专业能力的培养上,在心灵、精神、人格、能力等方面也积极拓展自己。在综合素质方面,从研一开始,我便幸运地加入清华SIGS的领客计划,感受南国清华不一样的精神风貌。同时在入校后,担任班级文艺委员,服务班级同学、加强班级团体建设。其次,我也是一名志愿者,先后参与北京设计周志愿项目、“温暖冬衣”志愿项目、爱心支教等公益活动,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人。


班级团体建设(左一为陈为)


优秀毕业论文是如何练成的?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喜欢给某类事件或者某类人群贴标签,这是一种常见的心理习惯和思维方式,然而人们的固化思维如果一旦被标签化,就极容易轻率地根据标签而下定论,使得认知与现实产生偏差。正如传播学学者李普曼所说:“我们当今生活在一个由信息加工而成的‘拟态环境’中,在这个虚拟世界里,人人都构筑着自己的人设品行。”例说到“追星族”,盲目崇拜、狂热模仿的形象瞬间浮现脑海,说到“月光族”,挥霍金钱、消费欲望的形象跃然纸上,实质上这些现象仅是“拟态环境”下的产物,并不是对真实世界的再现。


毕业论文《基于身份标签的图形符号设计研究——以“族化现象”为例》旨在以图形符号的视角表达社会现象,通过设计的形式对身份标签进行重新解读,从专业角度、社会角度、大众角度推动人们正确认知事物,以期实现人与人之间认知的客观与公正。 研究通过实践探索,形成相应的组合化设计方法,不仅为设计表达提供新的思路,而且拓宽了身份标签的体系与内容;通过编程交互的形式,探索设计多维表达,展现技术与艺术的融合创新,对于设计领域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通过3D建模,探索图形符号的真实形象构建,这不仅突破传统语境下的平面视觉,而且丰富了设计语言的表达。 


2019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受其影响,我们被迫滞留在家中完成毕业创作。面对如此庞大的突发事件,我们所学的能够为人类或社会带来什么呢?因此,结合疫情背景,我分别创作了“晒黑族”与“逆行族”两类形象,“晒黑族”即通过网络披露社会问题,以警示其他网民的人,“逆行族”即对应危难中冲向前线的英雄。作为这个世界的一员, 能用一技之长与大家并肩是一件幸事,通过这件事情,我更看到了艺术设计在社会中的地位与价值,也更看到了未来设计的方向。




毕业设计作品——《标签时代》


学习感言及寄语


学习设计是修心、是冥想,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走向内心,重新发现自己。好设计源自对生活的感悟和理解,设计师正是因为有着善于挖掘生活潜质的特殊能力,才能将生活中的理性和感性巧妙融合,产生某种空间的平衡。


设计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从“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因此希望学弟学妹们保持一颗观察生活的心,以人为本,提升生活是我们设计师的重要准则。此外,建议大家积极跨界合作,交流实践,探索方向,并在未来的科研与工作中实现自我。


导师寄语

追求美而设计美,渴望传承而实践传承,这就是陈为向往的有温度、有情怀人生。


陈为在校期间参与的竞赛(部分获奖情况)

[1]CCGDA2018设计奖金奖

[2]国艺杯两岸艺术设计邀请展金奖

[3]第四届电通创新人才训练营最佳创新奖

[4]首届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银奖

[5]ICVA 国际视觉艺术理事会奖银奖

[6]2018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

[7]2019国际文创暨周六福全球珠宝设计大奖赛铜奖

[8]绿桥杯全国大学生环保艺术设计大赛三等奖

[9]CGDA2018平面设计学院奖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