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9.28

SIGS院友 | 朱博:成长于基层土壤的新时代工匠



  朱博,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前身)能源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2013届硕士毕业生,师从王黎明教授。曾获南方电网公司“精益杯”变电检修专业技能竞赛个人一等奖、团队一等奖,被授予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广州供电局优秀培训师、南方电网公司技术能手、第八届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南方电网公司2019年度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最接地气的螺丝钉学霸


  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能源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朱博就明确了未来要做能承担专业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他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拓宽专业知识领域。七年前的毕业季,这位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研究生,选择了广州供电局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首站,并毅然投身基层岗位,成为了变电管理一所检修试验班的一员。因为师出清华大学一到班组便受到了大家的关注,朱博也因此有了“清华哥”的外号。


  带着“光环”开始职业生涯的朱博却很快发现,面对需要检修的设备时,自己与其他新入职的同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带着朱博出去干活的师傅多是电校毕业的专科生,但在这一行已经埋头苦干了10多年,专业功底深厚,做事驾轻就熟。“在检修这行,面对的设备厂家、型号非常多,想要在短时间摸全、摸透是很难的,虽然原理你可能很了解,但在现场面对实际情况的时候,还需要靠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老师傅的叮嘱让朱博清晰地认识到,在这个需要时间沉淀和积累的岗位上,学历不是最关键的,工作态度决定了技术水平的高低。于是,对提升专业技术的渴求成为了朱博沉下心扎根班组的最大动力,放下身段,从零开始,埋头勤学苦练,逐渐地他也成长成了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检修人。


  虽然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有些“大材小用”,但朱博却十分感激自己做出的决定,“我喜欢我的工作,这里有年轻人成长的最好土壤。”


  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朱博所在的检修试验班主要负责100余座变电站的检修工作,占广州市变电站总数的1/3,他形容自己日常的工作就像一名外科医生:“仅以断路器为例,其操作机构所使用分合闸线圈的型号就多达几十种。同一种故障产生的原因可能千差万别,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症下药,选择最有效的措施。”


  七年里,日复一日往返现场,繁忙时干脆睡在工地,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不断在实践中成长,朱博逐渐成为了“靠谱”的代名词。他的名字在班组的分工表上开始频繁出现,难度最大、问题最多的工作任务,到他那里都能迎刃而解,只要有他在,现场就有了攻坚克难、奋力进取的主心骨。班长冯玉辉对他的评价是“这个年轻人沉着、稳重,把工作交给他,我很放心。”


  朱博曾连续3年分别负责天河、华圃、潭村3个220千伏变电站GIS设备大修改造项目,这几个大修项目都在春节前开展,提起这些朱博特别有成就感:“大修项目的工作量特别大,记得那会连续数月早出晚归,累计消除缺陷高达千项。当现场工作顺利完成,保障了春节期间供电可靠,看到市民过上祥和的春节,看到夜间万家灯火次第亮起,实在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未来的大国工匠


  近年来,广州电网开始越来越多的使用智能化电力设备,一套完整的工程验收标准和技术规范是确保智能化电力设备正常运行的基础。朱博花了一年时间与团队梳理工作,制定出一套电力设备验收规范,在验收时只需要按照规范要求逐项检查,不仅减少工作失误率,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升。为确保入网运行的设备质量可靠、功能完备,对于智能化设备新增加的各项功能,在技术规范中对各项指标也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朱博分享了一个例子“10千伏高压开关柜的小车开关电动底盘,小车开关运行位置和检修位置是不同的,以前要人工操作到不同位置。现在按照技术规范生产的新型设备,只需要在后台按动按钮,小车开关就会自动操作到位,大大提高了效率,减轻了人员伤亡风险,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蓝色工装、蓝色安全帽,是朱博的日常“配色”。在外人看来,身为清华硕士的朱博不过是个“电力工人”。当人们问他是否觉得委屈时,朱博却坚定地认为,新时代电力工人是“工匠”的代名词,成为“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大国工匠正是他未来的目标。



文|杨佳欣


编辑|姜奕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