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9.03.05

美国马里兰艺术学院

2月27日-3月3日,美国马里兰艺术学院平面设计系主任、知名设计师、教育专家和作家布洛克特·霍恩(Brockett·Horne)副教授应我院设计艺术研究所邀请,专程来我院举办一场题为“符号学在设计中的应用”的Workshop活动。举办该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拓宽我院艺术设计学科学生的国际学术视野,了解国外优秀艺术院校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提高学生的创意设计能力和国际胜任力。我院艺术硕士生、Open FIESTA IID硕士生以及设计学博士生共30余名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我院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黄维教授担任活动主持,2015级博士生李曦担任教学助理。

图为workshop活动现场

Workshop活动于2月27日上午正式启动,主题是“自创一个节日并运用符号语言进行表达”。首先,布洛克特向同学们介绍了活动程序与安排,随后,来自视觉传达设计、服装设计、染织设计和Open FIESTA IID等多个专业的同学通过抽签进行了分组。为了促进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布洛克特还特意设计了一个有趣的游戏环节,使大家很快地彼此认识并进入合作状态。

图为活动游戏设计环节

在每日的教学活动中,布洛克特都会先分享设计实践案例,以互动与分析的方式跟同学们进行交流,然后在分组设计指导中将理论融于教学实践。布洛克特对每组同学的多元化创意理念和丰富的设计形式都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和肯定,并耐心地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改善设计、促进协作的方法。在短短的四天时间中,同学们以高昂的激情投入到活动中,争分夺秒,跨界合作,协同创新。在布洛克特的悉心指导下,各小组设计方案不断深化和完善,在最终汇报前还进行了成果发布的预演。

图为布洛克特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图为布洛克特老师指导各组设计方案

图为布洛克特老师公开讲座现场合影

3日上午,活动成果正式发布。我院副院长王晓浩教授,艺研所所长黄维教授,深圳市海报协会主席陈平波先生、黄丽芳女士,以及我院艺研所的老师们应邀出席了成果发布会。会前,王晓浩副院长为布洛克特颁发了此次workshop的纪念证书并致谢。

图为活动成果正式发布会现场

图为王晓浩副院长为布洛克特老师颁发课程教学纪念证书

发布会上,各组方案奇思妙想、脑洞尽开,分别创造出“无性别节”、“角色互换节”、“大唐节”、“丧节”、“血液节”、“武侠节”和“自然之声节”七个有趣而新颖的节日,深情并茂的陈述、充满科技感的艺术装置、二维与三维视觉的完美结合、幽默风趣的服装走秀,都给嘉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布洛克特对每一个团队的表现做出了详细的点评和反馈。

图为活动成果发布会现场

黄维教授在活动总结中表示,此次workshop活动让大家切身体验了美国的教育教学模式与方法,课堂上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采用严谨的程序、鼓励式的引导、顺水式的点拨、快乐的心态、自由的表达、合作作业的教学方式,充分激发出学生潜在的创造力,从设计成果中可以看出,同学们能够很好地运用当代视觉符号语言来准确且生动地表达自己的主题定位,是一次非常有成效的教学活动。最后,布洛克特还为每一位同学颁发了活动纪念证书。黄维教授也向布洛克特赠送了纪念品。

图为布洛克特老师为同学们颁发结课证书并与各小组成员合影

图为黄维教授为布洛克特赠送纪念品

在工作坊活动期间,布洛克特还面向深圳大学城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美国艺术设计教育教学现状”的公开讲座,生动介绍了美国艺术教育的学制特点、课程设置及教育模式,并耐心地解答了听众对中美教育文化差异的问题。

图为参加活动成果发布会的师生大合影

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同学们精进了专业,夯实了基础,对国外的设计教育有了新的认识,了解了中西思维和教育的差异,还体会到自信是最大的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全过程英语教学还锻炼和提高了同学们的英语沟通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文/王韩晗、郑莹莹、温雪媛  摄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