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7.12.25

美国中佛罗里达州大学

12月20日,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卫生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Dr. Thomas T. H. Wan到访医管院。医管院副院长薛镭、邱亨嘉,杨燕绥教授、钱庆文教授,院长助理李光玉,以及博士后团队等教职人员参加了访问交流座谈会。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医管院的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和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天下午,Dr. Thomas T. H. Wan为医管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ESSENTIALS FOR HEALING AND HEALTHY ENVIRONMENT VIA A HOLISTIC APPROACH”的学术讲座。

Dr. Thomas T. H. Wan指出,健康和医疗环境是一个以病人为中心,可持续提升人们健康的综合设计和运营。人类所处的环境是否有好逐渐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要采用实证的方法从一开始就设计促进人类健康的环境。

他认为,治愈的环境可以从空气、水、营养、照明、锻炼、舒适、心理和色彩等方面优化。不同于传统的从结构到过程到结果的概念,Dr. Thomas T. H. Wan指出,结构可以直接影响结果,因此在健康医疗领域,良好的结构设计至关重要。

在医疗环境和人为因素的交互作用方面,Dr. Thomas T. H. Wan提出了CREATION模型。该模型由Choice、Restfulness、Environment、Activity、Trust、Interpersonal、Orientation和Nutrition八个维度组成。Dr. Thomas T. H. Wan分别从这八个维度进行了分析,包括重视患者的自我效能和自己对健康的留意程度、注重舒适度、注重水和空气等物理因素、注重人们的锻炼和社交、注重医患之间的信任等。

Dr. Thomas T. H. Wan认为,个人和总的人口健康有着多重决定因素,在微观或个人层面,主要是由个人的知识、动机和态度导致不同的个体行为实践,不同的实践引起不同的健康后果;在宏观层面则是由社会因素、自然环境因素和生态因素共同影响。

在最后的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就中美医疗体系差异和中国医疗改革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发问,Dr. Thomas T. H. Wan给予了有针对性的解答。

Dr. Thomas T. H. Wan的研究专长包括医疗信息学,医疗保健AI研究,人口健康和卫生系统分析等,目前已出版14本著作,发表200多篇高水平文章。

(杨杨、管吉鹏)

 

图为嘉宾合影

 

图为Dr. Thomas T. H. Wan作学术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