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6.09.28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

由我院设计艺术研究所主办的设计文化大讲堂(总第30期)于9月25日下午在我院举行。英国皇家艺术学院Carmen Hijosa博士作为演讲嘉宾,为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菠萝叶里长出皮革 Pinatex让时尚还动物一张皮”的讲座。讲座由设计艺术研究所陈燕琳副教授主持。该讲座面向社会开放,不仅吸引了包括我院艺术硕士、Open FIESTA IID(互联网+创新设计)以及其他多个学科专业的学生,同时也吸引了校外许多热衷于科技创新的企业家,全场座无虚席。

讲座开始前,Dr. Carmen Hijosa邀请大家参观了陈列在教室前由菠萝叶纤维制作的各种产品,这些产品看似与我们平日里使用的用动物皮革制作的产品毫无差别,其实凝聚了Dr. Carmen Hijosa团队七年的心血。

Dr. Carmen Hijosa从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菠萝叶纤维皮革的研发,包括Design Ideology(设计理念)、Pinatex Life Cycle: from farming to manufacturing(Pinatex生活圈:从农场到工厂)、Operating & Social Model(运营与社会模式)、Markets &Competitive(市场竞争力)、R&D(研发)、product(产品)、以及产品获得的各类奖项并与其他品牌的合作Media & Award(媒体与奖项)。Dr. Carmen Hijosa将研发过程的各个环节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使大家对这项新兴技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众所周知,皮革在生活中尤其是时尚产业的应用由来已久,但它本身并不是环保材料,

一方面,每一张真皮都是从动物身上剥取出来的,以至于常听到人们的叹息“Fashion Kills”;另一方面,在皮革生产加工中消耗运用大量资源和化学材料。很多学者与设计师一直致力于研究寻找皮革的替代材料,西班牙皮革专家Dr. Carmen Hijosa也是其中一员,通过七年的不懈努力,她惊喜地发现从菠萝叶中可提取纤维,并制成皮革替代品,她把这种研究成果命名为“Pinatex”。

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到,Pinatex和真皮或者人造皮相比,它的制作不需要宰杀动物;同时,菠萝叶作为农业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也不需要额外的土地、水、杀虫剂、化肥;叶片处理完后剩下的生物质,还可以再扔回地里作为菠萝树的肥料。同时,Dr. Carmen Hijosa研发的Pinatex为菲律宾等生产菠萝树的热带国家创造了新的产业,为当地农民创造了额外收入。

演讲结束后,Dr. Carmen Hijosa与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深入的交流,她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细心解答。譬如,Pinatex这种仿制皮革的生物材料会不会与真正的皮革的特质(延伸性、透气性、吸水性等)存在巨大差异、为什么Pinatex如此低成本等。

最后,陈燕琳副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她说,Dr. Carmen Hijosa不仅分享她的环保研究成果,更重要的让我们感受到她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环保设计观念,同时给大家提供一种全新的思考模式和研究方向,并希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创造者,目光不要仅局限于产品的经济价值,而是更多地思考设计与研究的成果如何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和谐。

此次讲座还得到了香港雅仪活动设计事务所、广州爱礼舍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橱外时装有限公司的协助。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文/黄乐、高艺宁、原之  摄影/原之)

 

图为讲座前大家参观由菠萝叶纤维制成的各种产品

 

图为由Pinatex制成的产品

 

图为Dr. Carmen Hijosa演讲

 

图为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图为演讲结束后Dr. Carmen Hijosa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图为Dr. Carmen Hijosa与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