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3.10.21

英国大学与科技部长

10月16日,英国大学与科技部长David Willetts一行到访我院,与深圳海洋科学研究与技术联盟(SMART)以及大数据(WSL)相关专家进行会晤,并讨论了与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开展合作相关事宜。我院院长康飞宇,副院长、SMART成员马辉,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部副主任、SMART成员蔡中华,网络科学联合实验室副主任江勇,以及来自香港城市大学、中兴仪器、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大学城超算中心、英国政府化学家实验室有限公司(LGC)等单位的代表会见了英国科技部长一行。

康飞宇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英国大学与科技部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David Willetts部长表示,此次专程到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访问,是基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英国的长期合作关系,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加强对深圳相关机构和企业的了解,促进英国高校和科研机构与深圳的深度合作。马辉副院长介绍了深圳研究生院的总体办学情况以及海洋学科和大数据科研领域的相关进展。

此前,我院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和英国国家海洋中心已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大数据和海洋领域的合作,并且一直以来都得到了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支持。我院与南安普敦大学于2008年成立了网络科学联合实验室,并于2012年为在伦敦建立的开放数据研究院提供了支持材料。2010年,清华大学在我院建设海洋学科,我院与英国相关高校在海洋学科领域已经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和合作关系;2012年,我院与香港城市大学等单位发起建立了深圳海洋科学研究与技术联盟,以推动深圳海洋教育和海洋经济的发展,联盟的成立得到了英国海洋界的关注和重视。

双方代表在十分友好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重点交流了大数据研究和深圳海洋研究与技术联盟相关情况,也介绍了中兴仪器、深圳云计算平台等与海洋学科、大数据相关的深圳市相关单位和工作。在未来的发展中,双方有望在大数据技术、海洋观测技术与仪器装备、海洋预报预警与海岸带管理、国际海洋研究生院建设等方面达成更为深入、系统的合作。期间,曼彻斯特大学副校长和伯明翰大学副校长专门询问了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的发展情况。曼彻斯特大学副校长同时兼任该大学医学院院长,伯明翰大学副校长曾是该大学医院管理学科创始人,他们表达了对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的关注、期待以及合作的愿望。

此次英国大学与科技部长访问行程中还包括到北京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会面等,而到我院访问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随行人员有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科技参赞Holly White女士、英国欧盟与国际创新政策厅厅长助理Nike Rousseau博士、英国技术创新委员会业务开发总监Mikele Brack女士,以及英国大学联盟CEO、卡迪夫大学校长Colin Riordan、伯明翰大学副校长、伯明翰大学中国区运营总监、英国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和科技创新主管等,包含了英国政界、教育界等相关领域的主要负责人。在本次访问中,英国大学与科技部长多次主动表示“需要我们做什么”,也反映了他对推动更深入合作的迫切希望。

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深化英国和我院在科技和教育领域的合作,也将进一步强化和发展英国和深圳市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战略合作。(文/陈超群 摄影/李梦梦)

图为我院院长康飞宇致辞

图为我院副院长马辉介绍办学情况以及海洋学科和大数据科研领域的相关进展

图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