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1.12.21

韩国韩南大学

应我院设计艺术研究所的邀请,韩国著名艺术设计家、韩南大学原副校长崔荣根教授率该校八名教师于12月20日到访我院,社会科学与管理学部副主任杨君游副教授、王蒲生教授、戴吾三教授,以及设计艺术研究所所长黄维教授热情接待了客人,双方就今后的交流事宜进行了商讨。

当天下午,崔荣根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从韩国设计变迁看中国设计发展》的演讲。他谈到,韩国的设计是伴随着韩国上世纪70年代经济腾飞而发展起来的,1988年汉城奥运会作为导火线引爆了韩国设计的迅猛发展并走向世界,1990年以后,韩国的优良设计促进其IT产业、家电、电子产品、汽车产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赢得了一席之地,由此可见,国际化是一个国家设计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崔教授认为,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很快,中国的设计也由此获得了飞速发展,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中国的设计快速地走向了世界,后奥运时代中国的设计必将更加融入世界潮流。从这点上看,中国的设计发展与韩国的设计变迁有着相似之处。他认为,中国已经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中国现在大力提倡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中国设计也必定要走世界化之路,才能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更多的贡献。

崔教授的演讲得到了与会师生的欢迎,他的独到分析和诚挚意见对于我们如何以全球化的思维与视野来观照当下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深圳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创建“设计之都”所面临的种种问题,不啻是及时而有启发意义的。

根据我院国际化、创业型、复合式人才培养特点的定位,自2007年以来,我院设计艺术研究所与韩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了师生互访、互派学生到对方院系进行短期研修,以及互办学术演讲会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双方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学生的极大欢迎。参加交流的同学一致认为,这样的交流研修活动有助于帮助同学们开阔国际视野、增长专业知识、激发学习热情、提高沟通能力。2008年1月,我院聘任时为韩南大学副校长的崔荣根教授为兼职教授。四年来,崔教授热情地为两校的友好交流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次到访我院也是双方持续交流的一个组成部分。(社会科学与管理学部)

1221-1.jpg

图为韩南大学崔荣根教授(左六)一行到访我院

图为韩南大学教师参观我院设计艺术研究所

图为韩南大学崔荣根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