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3.31

共青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委员会简介

共青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委员会是我院重要的学生工作阵地,是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担负着服务学院发展建设、服务同学成长成才的工作任务。其前身为2004年成立的深圳研究生院研团总支,2012年1月学校正式批准成立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团委,2019年6月更名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团委。一直以来,我院团委在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及院党委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的领导下,秉承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贯彻学院“扎根深圳,心系清华,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总体思想,发扬共青团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艰苦奋斗、勤奋工作、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清华大学青年工作的新局面。

院团委充分发挥青年工作与时俱进、善于创新的特点,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全面素质发展、创业就业引导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此过程中,打造了一系列品牌活动,初步形成了以“学生骨干创新领袖训练营”为龙头的高素质队伍建设,以团支部联席会议和班级评优活动为纽带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学术长廊为阵地的学术学风建设,和以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为主题的就业引导平台,以社团文化节为主线的校园文化平台,以学生科协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平台等等,构成了一套内涵广、程度深、效率高的工作体系。

在清华大学新百年的征程中,院团委将更紧密的团结在院党委的周围,贯彻执行院党委学生工作的思路,紧紧把握时代发展方向,求真务实,甘于奉献,勤于学习,善于创造,奋发有为,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认真为国际研究生院广大同学服务,为国际研究生院的蓬勃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1、 组织部

团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全院研究生团组织、干部和人才队伍的管理与培养,是联系沟通各团支部,开展组织建设、基础团务的重要渠道。组织部负责团干部、团员及团支部的评优与达标评估等工作,以以评促建为宗旨,在打造高素质的研究生学生干部队伍、举办团干部培训活动、完善基层团支部和班级工作、建立院团委工作反馈机制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组织部具体工作包括:完善团支书联席会制度,架设好沟通团委与各基层团支部的桥梁,发挥基层团支部作用;开展基础团务工作,包括团籍注册、团费收缴、团员信息统计、团组织关系转接等,不断加强团组织线上系统管理及信息化建设;定期对各基层团支部推优入党、主题团日活动等工作进行指导;举办全院“深研风云榜”班级评优活动,促进各班级思想建设、学风建设、情感建设;举办团干部工作培训,把握团干部动态,提高工作水平;组织各团支部积极参与我院“一二·九”歌咏比赛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清华革命传统,增强集体凝聚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2、 实践部

实践部是院团委开展实践和就业引导工作的协调部门,主要职能为促进研究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转变择业观念、拓宽就业渠道、改善就业行业和地域结构、促进多样化人才培养等。

实践部的主要工作是配合学校在全校研究生范围内开展以提高研究生社会适应力和就业竞争力的社会实践活动,负责全院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申报、培训及指导等工作;开展以就业引导为核心的“启航计划”系列活动;协助就业办进行职业培训、生涯规划等就业引导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实践工作将向精细化、规范化、普及化的方向推动,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3、宣传部

宣传部是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团委下设职能部门,开展特色宣传活动以服务院团委思想引领目标,同时也是院内信息传递、思想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平台。

宣传部具体工作包括: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推广学校和我院的中心工作、教育理念以及优秀校园文化;组织及指导各级团组织开展宣传教育与思想引导工作,聆听青年心声,弘扬时代精神;负责以“微观清芬”公众号为代表的团委宣传阵地建设;在特殊时间节点策划特色宣传活动,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4、办公室

团委办公室是在团委领导下,协调团委各职能部门间以及各团支部的工作,帮助各部门落实工作的职能部门。

办公室的主要工作有:开展常规工作,如保障内部硬件设备,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制作工作简报、安排团委例会、整理会议记录等;进行Q楼教室借用工作;规范文档管理制度,对团委各类文件进行归档、整理及总结工作;进行团委内部感情建设;负责团委内部各项通知并在各部门之间准确及时地传达,组织开展各类赛事和活动,交流彼此工作经验等。

 

5、联络部

联络部成立于2016年,其前身是专业学位硕士部。联络部主要职能是联络境内外高校单位,建立、维护院团委与境内外高校、组织间的联系,如本部研究生团委、深圳团市委、深圳市科协、港澳台以及境内外的高校,旨在通过建立跨区域、跨学科的交流互访机制,促进不同知识背景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感情建设。

联络部的具体职责包括:举办“南国清华·才辩争锋”辩论赛、 “世纪清华·鹏城论剑”粤港澳台校际辩论赛等;负责联络境内外高校单位,建立、维护院团委与境内外高校、组织间的联系,开展交流互访活动。

 

6、青年研究发展中心

青年研究发展中心,简称“青研中心”。作为青年思想的传递者,青研中心以掌握动态、汇聚思想为主要工作内容,密切关注青年学生思想动态,坚持开展青年工作理论研究,在拓宽我院研究生团组织及团员信息收集和反馈渠道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青研中心主要职能有:依托基层调研员,及时掌握基层团组织工作动态;紧密结合院党委、团委的指导精神和工作要求,通过访谈、调查问卷、座谈会等调研形式,采集数据样本,分析数据体现的内容,从而了解青年思想,把握青年动态;结合院内院外优势资源组织与调研相关的工作技能培训,锻炼和培养一批具有专业调研技能的学生调研队伍,强化活动导向,拓宽国际化视野。

 

7、社团联席会

社团联席会(简称“社联”)成立于2009年,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团委管理社团工作、服务社团发展的职能部门。社联始终坚持引导学生社团科学发展,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目标,重点负责社团活动管理、社团评奖评优、社团干部培养、社团素拓项目以及社团对外交流等工作。

目前社联有学术研究、实践服务、艺术文化、爱好兴趣、体育运动等功能丰富、类型兼备的各类学生社团。学生社团是我院培养学生健康兴趣爱好、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社联扮演着服务社团、管理社团的双重角色,主要职能有:加强和完善社团管理制度;稳步、有效地促进社团的发展。并通过主办学生社团文化节等大型活动,为各学生社团搭建风采展示的平台,提高学生社团在院内外的影响力。

 

8、 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简称“学生科协”)成立于2009年,直属于院团委,同时也是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的下属学生组织。

学生科协以营造校园科技氛围为目标,以服务同学为理念,致力于搭建一个高校、政府、企业和NGO四足鼎立的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围绕学院人才培养中心任务,与研工办和清华i-Space通力合作,探索构建与“三位一体”培养模式相适应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依托深圳的区位优势,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学生创新交流,促进产学研的协同发展。科协于2010年举办“首届深圳大学城创意计划大赛”,2012年举办首届“深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截止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探索推动政企校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效方式,打造全国优质创新创业政策引导与项目共享平台,服务大湾区区域经济和未来城市的建设发展。

 

9、紫荆志愿者服务团

紫荆志愿者服务团是院团委直属的学生志愿服务组织,是一支以我院研究生为主体的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志愿者队伍。服务团以“自我实践、服务他人、自我教育、推动社会”为宗旨,旨在组织、协调我院研究生志愿者活动,开展具有清华特色的丰富多彩的研究生志愿活动。通过树立校园、社区、社会三个层面多样化、长期化的品牌项目,不断扩大自身影响力,为广大同学参与志愿服务搭建坚实而广阔的平台,为校园和社会提供志愿服务,培养清华研究生的主人翁意识和奉献精神,倡导良好的校园风气。

紫荆志愿者服务团立足深圳,组织和开展了一系列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包括:“星星的后裔”关注自闭症儿童志愿者、“紫荆之声”校园讲解志愿者、高交会志愿者、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营志愿者等。今后,志愿者团会继续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充分发挥我院同学们的特长和学科特色,深入细致的开展志愿工作,服务他人,提升自己。

 

10、深港创新创业研究中心

深港创新创业研究中心,简称“创研中心”,成立于2012年3月。中心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为宗旨,以创业实践为导向,以打造创业伙伴生活圈为目标,以组织创新思维培训与创业实践辅导、“创新思维”、“创业启蒙系列讲座、“走进中小企业”系列活动、“深港青年创业论坛”为活动载体,致力于建设投资机构、政府、企业、师生四方的沟通渠道,研究创业型企业,培养我院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同时,进行创业相关调研,结合社会产业发展,围绕产、学、研一体化等中心思想开展相关系列活动。并积极配合院团委的各项重大活动,协助承办各项市级、校级大型活动,积极与大学城校园内其他学生组织联合开展活动。

 

11、院友协同发展中心

院友协同发展中心,简称“院友中心”。院友中心以“联系校友、服务校友;联系同学、服务同学”为宗旨,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创新型的活动,如大型校友迎新活动、校友分享会、“院友之行、院友之声、院友之路”系列活动、杰出校友采访等。院友中心结合事迹深刻领会院友精神,结合分享细致学习院友经验,结合实践深入体验院友生活,以系列校友服务为纽带,搭建平台整合校友资源,给校友以情怀,予同学以成长,促进了毕业生和在校生的良性互动,也为广大同学参与社会服务提供了舞台。

 

12、清芬之声广播台

清芬之声广播台是院团委下设职能部门,是服务院团委思想引领和校园文化建设目标的重要有声宣传平台。清芬之声广播台是深圳大学城三校目前唯一活跃的广播台,覆盖师生3000余人。播出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中午11:55-12:10,下午17:40-18:10,内容涵盖新闻、文化、音乐、休闲等各个方面。此外,还设有线上公众号“清芬之声”,每周进行有声推送。

广播台的主要职责:服务院团委思想引领和校园文化建设目标,按时播报校园内外的重要资讯、时政新闻和其他需要传递的信息;选拔、培养思想过硬、能力突出的播音爱好者,提供锻炼成长的平台;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窗口,营造更具人文关怀的校园环境。

 

13、研究生讲师团

研究生讲师团成立于2017年4月,隶属于院团委,也是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分支机构。研究生讲师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围绕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宏伟蓝图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的办学特色,树立思政旗帜、挖掘深圳元素、讲述清华故事。

研究生讲师团主要职能包括:及时宣传党中央理论政策;协同各党支部开展集体建设;在企业、社区和高校间展开广泛宣讲,提高南国清华影响力;为团委其他部门提供思想理论支持等。研究生讲师团致力于为清深学子搭建一个加强理论学习、交流思想动态、把握时政热点、提高表达能力的平台,并成为学校思政与宣传工作的助力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