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
    秋季丨硕士研究生
    专业/学科:资源与环境
  • 项目概况

    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全日制专业硕士项目旨在致力于培养掌握环境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项目自2011年开始招生及培养,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培养模式和工作流程,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其中,部分毕业生前往国内外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包括清华大学、京都大学、昆士兰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大部分毕业生进入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科研单位、知名民企等就业,例如各省市组织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北方核安全监督站、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已有21名毕业生获得校优秀学位论文,部分获得校优秀毕业生荣誉,4名毕业生获得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称号,许多毕业生已成长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

     

    科研成果 

    学科以国家生态文明和重大环境战略需求为导向,立足于国际环境学科前沿,建设世界一流的环境学科,以科学认知、技术创新和决策支撑为重点,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层次环境人才,开展技术创新和环境战略研究,为“基础理论-技术创新-产业孵化-决策支持”的创新链提供创新“种子”和原创技术,产生具有原始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引领环保产业发展和绿色转型,为生态文明中国模式构建和环境友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提供理论支撑。


    学科拥有国家环境保护大气复合污染来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与环境学院共建)、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微生物利用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与环境学院、生命学院共建)、广东省城市水循环与水环境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环境微生物利用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深圳污泥及厨余协同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工程实验室、深圳市清洁生产重点实验室、清华-京都大学环境技术联合研究和教育中心、工业生态与环境检测中心等高水平研究平台,近年来积极参与ISO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并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人才培养 

    项目采取全脱产的培养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3年。项目合格毕业生授予清华大学工程硕士学位。


    项目培养模式包括课堂讲授、案例分析、专业实践、学位论文工作等。其中课程学习侧重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思维方式的培养,涵盖了基础理论、案例分析、职业素质等内容;专业实践在现场或实习单位完成,认知生产实际、锻炼综合能力、提高专业素养;毕业论文要求硕士课题具有实践背景。整个培养环节采用双导师,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专业实践、毕业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除上述课程体系和专业实践外,项目还强调学生实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多个课程中设置了相关训练环节。针对新生实验实践基础参差不齐,开展多项教学实验,同时与课堂教学、研究紧密结合。


    项目注重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国际胜任力,开展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该项目与京都大学共同建立“清华大学-京都大学双硕士学位项目”,学生经遴选后可在京都大学开展为期一年的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此外,每年10月将遴选部分学生赴日本开展为期2周的短期实习交流。实习期间将拜访当地及周围地区环境设施及企业研究机构,并进行学习研究与学术交流;项目还积极为学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开展学术讲座,并定期举办大型环境技术研讨会,增进学生与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的沟通交流,帮助学生开拓视野。


    导师队伍

    师资队伍包括专职教师16人及校外导师若干。专职教师中,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5人,助理教授6人。这些教师除承担学生导师角色外,还承担主要课程建设工作。校外导师主要为相关领域行业专家担任,承担学生导师任务,同时还参与课程教学、专业实践等工作。

    专职教师个人介绍页详情见:https://www.sigs.tsinghua.edu.cn/939/list.htm


    联系方式 

    环境与生态研究院教学办 孙老师

    电话/Phone: 0755-86134687

    邮箱/Email: admissions.iee@sz.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