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9.25

SIGS人物 | 高虹:这是一次重新思考我们“怎样教、能怎样教”的机会

编者按:3月22日下午,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线教学阶段性总结交流会召开,总结在线教学开展5周以来取得的成效,分享经验心得,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执行院长高虹在会上作总结发言。下文为高虹老师的主要发言内容。

       我们已经线上教学五周,首先我要感谢各位老师为在线教学顺利开展所做的一切。这里既要感谢我们各位授课教师的辛勤付出,也要感谢我们教务团队、信息技术团队、助教团队和学生工作团队的强力支撑。应该说,一开始因为疫情,教学移到线上是迫不得已而为之;现在全球很多高校都上线了,开始远程授课(耶鲁大学甚至让助教在实验室做实验,为学生拍摄录像,作为完成部分实验课的弥补措施)。


       教育教学是学校的核心使命,为我们的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和培养是每一位教职工的天职。应该说,暂时告别我们熟悉的教室,通过互联网隔空授课,对所有老师都是一个挑战。虽然有些老师熟悉在线教学工具,但更多的老师从未在线教学过,也没有使用过在线教学工具。但是老师们还是以极大的热情、责任和勇气投入新型的教学,去学习了解和熟练使用教学工具,从视频会议软件,到应用雨课堂与学生互动,记载把握学生学习过程,想方设法保证远程教学不降低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效果。老师们表现出的愿为新模式做出改变的勇气和热情、备战线上教学的认真态度和创造性,以及对在教学过程中面对意料之中和意想不到的问题的耐心,都令人钦佩。相信大家现在已经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变成这些工具的使用高手了,希望我们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势,避免倦怠状态,高标准完成在线教学。


       我想说的第二点是一个“倡议”——在线教学进入了平稳阶段,我们要充分意识到,这场危机也给我们带来了一次意外的机会,一次重新思考我们“怎样教(how we teach)”以及“能怎样教(how we could teach)”的机会。互联网和先进的教育技术给我们带来了传统教室里面对面教学所没有的手段,让我们能在保持严格的教学过程的同时更好地掌控学生的学习过程、掌控教学进度和教学效果、增大师生间和学生间更多的互动和参与度。


       2012年是慕课元年,清华、哈佛、麻省理工签约加入Edx在线教育平台,同时开始建设“学堂在线”平台,我有幸参与推动这项工作的落实。记得当时有一个说法,就是“慕课将要颠覆传统教育,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将要挑战高校和教师”,也就是说,如果学生能利用互联网更好地获取知识,那么教师的价值体现在何处?教师的角色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伴随着在线教育的全球普及,也诞生了一门新学科,叫science of education,虽然教育学家一直在研究教学过程和学习规律,但互联网以及通过互联网实施的教学给了我们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去了解教学这个“黑盒子”,了解学生是怎么学的、老师应该怎样教才有利于学生学、哪些是有效的环节、哪些是无效的动作等等。其中有几条基本认知规律让我印象深刻,一是人的学习是进阶式的(如同游戏过关),需要循序渐进;二是教师在关键节点上对学生学习成效的及时反馈和评价非常重要;三是只有主动学习深度学习才可以让学生内化所学知识。教师要更多地让学生成为“场上队员”,而自己更多地充当“场外教练”。所以,接下来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利用这个机会思考教育的一些本源问题,如:怎么利用教育技术改进教与学、怎样隔空强化师生间互动和学生间互动等,以便更好地达成课程目标,提升学习者的学习成效。


       在线教学已有一段时间,学生容易进入倦怠状态,而克服学生的倦怠,需要老师的调动。一门精心设计、有效调动学习者参与、让学习者学有所获的课程是一定会让学生保持学习热情的。


       最后,我也想利用这个机会强调一点:研究生教育不同于本科教育,研究生除了课程教学外,更多地是研究,所以希望老师们也关心我们进入研究阶段的学生,在不能返校的日子里,希望老师们通过网络为学生(特别是一批无法回到实验室做研究的学生),提供远程指导,如:提供电子参考材料,指导他们写论文、分析数据、设计后续实验等,同时也送去人文关怀,帮助他们切切实实解决一些困难,特别是应届毕业生。


      总之,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机会,记得杨斌副校长说过,把这次机会作为“第25.5次教育教学研讨会”,认真反思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教育模式,展望未来,利用互联网和新兴教育技术认真研究教学过程,持续改进教学,提升教育质量。



编辑:黍离

封面图:欧阳琳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