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4.08

“职业伦理”课程获评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3月29日,清华大学公布了2021年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单,我院研究生课程“职业伦理”获评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推荐参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负责人王蒲生教授、授课老师李平副教授获评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师。

 

“职业伦理”课程授课团队

 

“职业伦理”是研究生公共必修课,授课团队包括王蒲生教授、王晓浩教授、李平副教授、倪士光副教授4位教师与助教郝治翰。该课程已在我院开设七年,主要特点体现为“一条主线、两论衔接、三项支撑、四方辐射”。

一条主线:教学团队以“价值塑造”为目标,以“课程思政”为标帜,将“立德树人”作为课程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

两论衔接:该课程将通论与专论相结合。通论就是“职业伦理”,专论则是指将通论中的一般理论和方法,与特殊领域的行业伦理和案例组合为一个课程。目前已搭建起兼具普适性与专业性的教学体系——1门“职业伦理”通论课程与6门专论课程相结合,6门专论课程分别为“数据伦理”“互动媒体伦理”“机械工程伦理”“环境伦理”“电气工程师职业素养”“生命职业伦理和科学道德规范”“工程师素质拓展——负责任创新”。

三项支撑:该课程贯彻科研促进教学和教研相长的理念,获得三项国家级课题支撑,分别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诚信教育读本”(王蒲生,2020年立项)、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指委委托项目“工程伦理教材案例库建设”(王蒲生、李平,2020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美‘负责任创新’跨文化比较研究”(李平,2019年立项)。基于此,该课程教学团队编写了“工程伦理”案例库的30个案例,以及“科研伦理”案例库的200个案例。课程教学亦以理论框架为纲,纲举目张;以社会热点为例,深入浅出。课程将案例分析作为期末作业论文的考核形式,增加师生互动,帮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职业伦理的问题与解决方式。

四方辐射:教学团队肩负“职业伦理”的精神,担当社会责任,推广课程成果,形成广泛社会影响。一是辐射校外学生,该课程面向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与南方科技大学开放,授课团队受邀前往这两所学校授课;二是辐射校外教师,授课团队受邀赴其他高校进行教学内容分享、青年教师培训以及青年教师试讲评审等活动,与周边高校形成多元合作;三是辐辐射产业界,与华润大学合作,开发面向产业界的工程伦理和职业伦理案例,并承担职业伦理培训,助力产业界践行社会责任;四是辐射全国的MOOC上线“学堂在线”,制作职业伦理MOOC课程36节并在2020年9月上线学堂在线。

课程负责人王蒲生教授拥有多年职业伦理教学经验和丰富的教学组织与管理经验;主讲教师王晓浩教授是工程制造领域的专家,曾担任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擅长把握国家对专业硕士培养的方向;主讲教师李平专攻工程伦理和负责任创新方向;主讲教师倪士光副教授深耕于职业伦理的心理学领域;院团委书记郝治翰拥有多年助教经验,能够把握学生的实际需求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同时,我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培养处多次深入课堂,对该课提出改进建议,为拍摄慕课等课程建设提供了良好保障。该课程教研成果于2021年获清华大学精品课程(2020年~2023年)。

为巩固课程思政优秀成果、发挥典型课程和教师的示范作用、推广课程思政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清华大学于2021年首次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示范教师,全校共有26门课程、31位教师获此殊荣。经专家评审、校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审议,清华大学推荐“职业伦理”在内的3门课程参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文:赵自强

编辑:邓逦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