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7.16

品读大学之道!我院举办纪录电影《大学》观影活动

为深刻理解大学精神和大学之道,感受清华人为理想的坚守和奋斗,传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7月15日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联合举办纪录电影《大学》观影活动。活动特邀电影参演者、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沈向洋,清华大学天文系主任毛淑德,电影主要人物之一、清华大学天文系副教授蔡峥与现场观众近距离交流互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师生代表、校友代表共近200人参加活动。

 

观影活动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学术指导委员会(AAC)成员成会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原党委书记、鹏城实验室党委书记杨士强,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晓峰,深圳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原副院长张林,清华大学精仪系党委副书记黄磊,本次活动赞助校友、深圳市汇北川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1级工程博士生刘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助理、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执行会长宋岩出席本次观影活动。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8位老学长:清华大学60级电机系校友陆国庆,61级电机系校友朱根良、沈昂迅,63级精仪系校友陈观光,64级无线电系校友胡显云,65级土建系校友王云纳,73级电子工程系校友朱鸣学、范谊春,以及 17位2021级本科新生及其家长一同观影。

 

武晓峰主持活动开场

 

活动开场由武晓峰主持,他对所有前来参加活动的嘉宾、校友和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为本次活动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武晓峰表示,《大学》这部纪录电影是清华学子献给母校的110岁生日礼物。母校110年的办学历史,也是一代代清华人坚守理想、传承文化、不懈奋斗的历史。清华人的努力不仅体现在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创新成果的取得,也体现在更为宝贵的大学精神塑造与大学之道传承上,这种精神传承在《大学》的几位主人公身上都得到了充分展现。此前,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及下属各分支机构已先后组织了8场校友专场观影活动,逾千名深圳校友及家属一同观看了这部关于理想的电影。武晓峰希望大家能通过这部影片共品清华人追求理想、执着奋进的精神信念,体会大学精神与大学之道的精神内涵。

 

全体合唱清华校歌

 

观影活动在全体师生、校友共唱清华大学校歌中拉开帷幕。

 

《大学》采用纪实的拍摄手法,从四位清华人的视角出发,讲述了四代清华人对理想的执着以及各自的人生境遇与选择。一幕幕真实的场景、细腻的描绘以及对理想和青春的刻画使现场的清华人产生强烈共鸣,大家在观影过程中几度泪目,无不为这种大学精神、大学之道的传承以及清华人特有的精神担当所深深感动。

 

互动交流环节(从左至右:主持人郝治翰,嘉宾蔡峥、毛淑德、沈向洋)

 

观影结束后,蔡峥、沈向洋、毛淑德与现场观众进行交流,深度剖析与分享“追光”背后的故事。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团委书记郝治翰主持交流环节。

蔡峥首先感谢所有清华人对影片《大学》的支持与厚爱,并表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巡天望远镜”项目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蔡峥团队对项目充满信心。他与现场观众约定,希望在7-8年后,大家能用中国人、清华人的望远镜看世界。

毛淑德表示,清华的希望在于年轻人。站在关键的历史节点,清华人将更加奋进,努力做出世界领先的天文科技成果与项目,为清华天文系的发展,为清华大学实现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而努力。毛淑徳希望每位清华人都能不忘初心,坚持做自己,做正确的事,正面看待外界的质疑与批评,展现一流大学应有的精神风范。

沈向洋表示十分荣幸能出席本次活动,他为自己能够参演献礼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影片《大学》感到自豪。沈向洋强调“见识”的重要性,并希望青年学子们坚持自己的兴趣和志向,在未来的天文学研究探索中做出更多贡献,让世界听到更多清华声音。

 

现场观众分享心得体会

 

现场校友、师生及其家属分享了自己的观影心得体会,并就大学精神、清华精神、科学探索等方面的问题与嘉宾交流互动。

 

老学长为一字班新生赠送清华纪念品

 

全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活动尾声,现场的老学长、嘉宾一同上台,为到场的一字班新生们赠送清华纪念品,为他们即将在清华园开启全新的人生旅程表示衷心祝贺与鼓励。本次观影活动在全体人员共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落幕。

 

活动合影

 

文:叶思佳

图:余飞慧

编辑:余飞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