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7.16

我院多个项目荣获2021年度清华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

近日,清华大学公布了2021年“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我院王蒲生教授负责的项目“凸显‘立德树人’的《职业伦理》教学体系探索”(王蒲生、李平、倪士光、王晓浩、郝治翰)和黄维教授负责的项目“‘互联网+创新设计’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黄维、聂晓梅、杨斯蘩、杨余久、黄海青)荣获二等奖,高虹教授参与的项目“新时代高校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荣获一等奖。

“凸显‘立德树人’的《职业伦理》教学体系探索”项目团队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课程思政”为标帜,切实践行清华大学“价值塑造”教育理念,聚焦学生职业伦理意识和行为的培养。该项目以多项国家级课题为支撑,立足全国职业伦理课程教学前沿,不断凝练教学内容,完善教学形式,课程《职业伦理》获评2021年教育部高教司思政示范课、清华大学校级精品课、清华大学思政示范课。团队教师受邀为哈工大(深圳)、南科大等兄弟院校授课,并赴其他高校进行青年教师培训等活动,辐射推广效果显著。基于该成果已发表课程领域研究类论文10余篇,授课团队正在编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诚信教育读本》和《工程伦理教材案例集》。

 

《职业伦理》授课团队(从左到右):王蒲生教授、王晓浩教授、李平副教授、倪士光副教授、郝治翰博士

 

“凸显‘立德树人’的《职业伦理》教学体系探索”项目部分成果

 

“‘互联网+创新设计’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项目以清华大学与法国巴黎交叉科学研究院(CRI)合作创办的清华大学国际开放创新教育中心(Open FIESTA)互联网+创新设计(IID)项目作为研究对象,IID项目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开创出独具中国特色和国际同理心的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其定位明确,体系完整,环环相扣,措施到位,旨在培养面向信息技术与跨学科前沿交叉领域的、具有全球胜任力和跨学科创新设计能力的领军人才。项目创办六年以来,深受历届学生、企业与社会各界的肯定与欢迎,为我国高校的国际化、交叉型人才培养探索提供了先行先试的有益经验。团队成员先后获评北京市教学成果奖、教学基本功比赛奖,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年度教学优秀奖等十多个奖项,主干课程屡获清华大学教评和课评前5%,并荣膺“清华大学精品课”称号。同时,项目培养的学生创新成果丰硕,具有开阔的国际化视野,累计获得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奖项30余项,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重要期刊论文和国际会议论文等60余篇。每年送学生赴法国CRI和国外高校或国际组织研修、交流、实习。项目生源量足质优,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好评和重用。

 

“‘互联网+创新设计’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项目集锦

 

“新时代高校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项目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与高等教育改革为契机,以培养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为理念,在全国率先提出高校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目标,旨在开创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建设“全体学生、全程贯通、全球培养、趋同融合、全面发展”的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项目响应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目标定位,以全球胜任力培养理念推动全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通过实施“国际化能力建设计划”,完善国际学生招生制度与服务和管理机制,积极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建设多层次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了高水平创新人才的成长与发展,全面提升了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培养了一批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得到国内外高校及合作伙伴高度认可。

 

“新时代高校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项目集锦

 

“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旨在奖励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优秀教学成果的集体和个人,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截止目前,我院有22项教学成果获评该奖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7项。

 

文:王涛、彭媛媛

图:各项目提供

编辑:余飞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