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源与环境(清华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资源与环境双硕士学位项目)
    秋季丨硕士研究生
    专业/学科:资源与环境
  • 项目概况

    德国汉诺威大学是世界著名的理工大学,德国九所顶尖理工大学联盟TU9成员,在校学生3万余名,其中包括4600多名来自114个国家的海外学生。该校在土木工程与大地测量学院设置水务与固废处理技术研究所,在资源与环境领域持续开展前沿研究。

    清华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资源与环境双硕士学位项目,以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专业知识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层次环境人才为目标,通过发挥清华大学和汉诺威大学双方的环境学科优势,以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为联合培养途径,使学生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实践能力,为解决区域与全球环境问题提供人才支撑。项目学制三年,所有学生将在对方院校一年,部分课程实行学分互认。学习期满并达到双方学位要求后,清华大学将颁发资源与环境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汉诺威大学颁发工程硕士学位。项目参与学生在对方院校学习时互免学费。

     

    项目特点

    • 注重文化交流与提升职业素养

    项目高度注重文化交流与融合,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协作能力;强调学科交叉与创新,使学生具有宽厚扎实的理论基础、创新理念和国际胜任力,并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 跨国专业实践

    在中德两国企业开展专业实践。专业实践为期半年,分两段分别在中国和德国环境领域先进企业进行,使学生了解不同区域环保企业的文化和经营理念,适应国际化的市场需求。

    • 双导师学位论文培养机制

    项目采用“双导师”制,两校分别为双学位学生指派导师,指导学生完成课程选择、学位论文研究等相关工作。


    师资队伍

    两校均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具备丰富的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在环境工程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教学经验。项目同时具备相关领域行业专家担任校外导师,参与课程教学、专业实践、学生指导等工作。

    清华大学师资介绍请见:

    https://www.sigs.tsinghua.edu.cn/939/list.htm

    德国汉诺威大学部分师资可参考:

    https://www.fbg.uni-hannover.de/en/faculty/list-of-professors/


    招生概况

    学生须根据当年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相关招生说明申请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项目并被录取。在入学后可申请清华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资源与环境双硕士学位项目,在完成德国汉诺威大学申请流程和参与综合考核并获得录取后,进入本项目。


    联系方式 

    环境与生态研究院教学办 张老师

    电话/Phone: 0755-26418632

    邮箱/Email: admissions.iee@sz.tsinghua.edu.cn

    图片来源:LUH/Christian A. Schröder


    图片来源:LUH/Daniel Vo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