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9.15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能源动力(海洋能源工程)项目接收调剂信息


一、接收调剂专业信息: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 项目名称

085800

能源动力 / 海洋能源工程


二、调剂要求

已在清华大学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中报考清华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考生,报考该项目调剂的考生需具有电气工程学科背景,并具有推免资格。


三、日程安排

1. 报名调剂截止时间:2021年9月17日下午17:00

2. 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四、申请流程

通过清华大学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完成调剂报名并按要求提交相应材料,截止时间前未按要求提交材料者为报名不成功。


五、录取办法

专家组根据申请者材料进行初筛,择优选择进入复试面试。

复试面试主要考核学生的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外语水平、逻辑思维、实践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最终依据考生复试综合表现在招生计划内择优录取。


六、项目介绍

能源动力(海洋能源工程)硕士项目于2020年首次开始招生,学科一直致力于高电压、电力系统及电力电子学科基础科学理论技术的研究,并积极探索智能电网前沿技术和国家特高压输电关键技术、脉冲功率及放电等离子体在交叉学科领域中的应用技术。突出成果有:设计制成了世界上第一支800kV直流复合绝缘子;研发的硅橡胶涂料及工厂复合化技术已经用于多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太阳能光伏扬水系统的研发获得了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居奖等。同时,在国家基础学科与重大研究方向方面,获得了多项973、重大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

项目的就业去向呈多元化发展趋势,国网和南网等电网企业就业仍占最大比重,ABB、GE、华为等高新技术企业及金融行业的就业比例也在逐年升高。超过90%的学生毕业后到央企或国家重点行业就业,同时不乏前往国内外各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的毕业生。项目人才培养依托行业,但不拘泥于行业,学生的成长成才是全方面的,以电力行业领军人才为主,覆盖高校、政府、创业等多个方向,具有典型的深圳开创型、多元型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