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9.15

我院荣获四项深圳市第四届教育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奖

近日,“深圳市第四届教育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奖”拟获奖名单公布结果,我院 “基于‘三同’的校企深度融合工程硕士专业实践模式探索与应用”项目(王晓浩、王蒲生、李丘林、赵晶、李秀、管运涛)荣获教学实践类一等奖;“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慕课体系探索与实践”项目(左剑恶、王蒲生、王晓浩、宋晓光、李琼等)荣获二等奖。我院2篇论文荣获专著论文类二等奖,分别是《基于“雨课堂”移动智慧工具的混合式教学实践研究》(李向明)和《MOOC平台的著作权风险及对策》(何隽)。

“基于‘三同’的校企深度融合工程硕士专业实践模式探索与应用”项目构建了“共同建设、共同出资、共同管理”的“三同”校企深度融合工程硕士实践模式,先后与近170家知名企业共建。学生实践效果显著,共15名同学获评“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近百个,申请专利百余项,基于该模式的理论成果获2016-2017年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自选研究课题优秀成果和2019年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该模式的成功为其他院校提供了借鉴经验。


我院与多家企业联合创办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慕课体系探索与实践”项目围绕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建设的系列慕课、在线课程及数据科学在线认证证书项目,探索在线教育时代创新性课程建设与教学理念改革,以创新型、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模式助力深圳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目标。经过多年的发展,我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2门课程荣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出清华首批在线证书项目“数据科学认证证书项目”,并荣获清华大学优秀创新奖;一批慕课教师迅速成长,积极开展融合交互式教学的应用与推广。

从课程到课程群,从课程群到证书项目,从内涵建设到对外辐射,我院在线课程建设持续深入并稳步进入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深水区。

 

在线教育创新性课程建设的部分成果

 

“教学信息化必须面向教改实际”项目的研究成果《雨课堂应用的实验性研究——联通主义学习理论的精彩诠释》借助移动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自2017年秋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全院范围内开展混合式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雨课堂环境下的混合式英语教学中的学习行为数据,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获得的学习者个性化信息和反馈意见。截止至2021年9月3日,该成果被下载2531次,被引58次。研究成果阐释联通主义学习理论,从实践层面呼应并推动了联通主义知识网络的构建与流通连接观的深化,呼应光明日报刊发“教学信息化必须面向教改实际”的战略高地需求。

 

《雨课堂应用的实验性研究——联通主义学习理论的精彩诠释》理论架构

 

“MOOC平台的著作权风险及对策”项目的研究成果针对目前在线教育平台著作权纠纷的案例与现状,从慕课的作品性质、权利归属以及对他人作品的合理使用等三个角度入手,就慕课平台可能面临的权利归属风险和侵权纠纷风险展开分析,从而对慕课平台应对风险提出针对性建议。中国的慕课数量已居世界第一,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加入慕课平台建设,作为一种新型教育模式,慕课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法律风险。该成果为慕课平台的健康发展提供法律建议,为在线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学堂在线”(xuetangx.com)慕课课程“知识产权法律及实务”

 

“深圳市教育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奖”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文:彭媛媛、刘锡名、攀鲁阳

图:各获奖单位提供

编辑:叶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