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3.14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环境与生态研究院2022年招收国际研究生招生说明

一、申请资格

1. 申请者须为持外国护照的非中国籍公民;原为中国公民、后加入外国国籍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三条,还须提供无中国户籍证明。

2. 申请攻读硕士学位者, 应具有与中国学士学位相当的学位。申请攻读博士学位者, 应具有与中国硕士学位相当的学位。所获学位证书须通过我校指定机构的认证。我院可招收本科学历国际学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申请者除了满足清华大学统一要求外,还须满足以下要求:英语非母语申请者的TOEFL成绩不低于80分或IELTS成绩不低于6.5 分。

3. 申请者应品行良好、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愿意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及清华大学规章制度。

申请者应在申请前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资格和申请条件(包括学校和申请院系、专业、项目发布的申请条件),因不符合申请资格和申请条件产生的相关后果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二、申请项目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环境与生态研究院(以下简称“环境与生态研究院”)目前有2个博士学位项目和5个硕士学位项目对国际生开放申请,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及招生说明请详见下表,更多信息请参考院网招生信息页面 https://www.sigs.tsinghua.edu.cn/zsjy/list.htm

硕士研究生的修业年限一般为二年至三年;博士研究生的修业年限一般为三年至四年;学士学位获得者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修业年限一般为四年至五年。

 

博士招生专业

学科代码

学科/项目名称

招生说明

083000

环境科学与工程

无中文要求

0830J2

环境科学与新能源技术

 

硕士招生专业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项目名称

招生说明

085700

资源与环境

环境工程

无中文要求

085700

资源与环境

清华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资源与环境双硕士学位项目

本项目为全英文授课项目

085700

资源与环境

清华大学-日本金泽大学资源与环境双硕士学位项目

085700

资源与环境

绿色环境基础设施

0830J2

环境科学与新能源技术

全球环境与新能源

 

各项目详情请参见研究院主页

https://www.sigs.tsinghua.edu.cn/939/list.htm

 

三、申请办法及时间

2022年我院国际生招生均在清华大学研究生申请系统(http://gradadmission.tsinghua.edu.cn) 按照规定时间进行线上申请。申请者需如实填写申请信息,上传所需申请材料(材料清单见下文),并在线缴纳申请费。


申请时间(北京时间):

202110158:00—121517:00(第一批次)

202201018:00—030117:00(第二批次)

202203028:00—04月3017:00(第三批次)


*建议申请者至少在项目截止日期的2-3周前完成申请。2022112日至216日为清华大学寒假期间,申请者在寒假期间可继续在系统中进行在线申请,但可能无法及时获得在线审核以及材料的审查。

 

四、申请材料清单

请在申请系统中上传以下申请材料:

1. 英文简历一份

2. 英文水平证明材料:英语非母语的申请者需具备良好的英语交流能力,提供有效的托福雅思等成绩证明。

申请清华大学-汉诺威大学资源与环境双硕士学位项目需满足汉诺威大学C1英语语言要求。(TOEFL®,iBT≥95/TOEFL®,PBT≥627/IELTS Academic≥7/PTE Academic≥76 etc.

https://www.uni-hannover.de/en/studium/vor-dem-studium/bewerbung-und-zulassung/voraussetzungen-zum-studium/sprachnachweise/

3. 个人陈述:硕士专业申请者仅须提交个人陈述;博士专业申请者须提交个人陈述及一份简要的研究经历或研究计划。(个人陈述应按照我校模板要求进行填写 https://yz.tsinghua.edu.cn/info/1015/2057.htm

4. 学位证书及学位认证件: 硕士专业申请者,须提交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博士专业申请者,须提交硕士学位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原件。认证件须为我校指定机构的认证报告(应届生可先提交预计毕业证明,学位证书及学位认证件须在入学前补交。已毕业的申请者应同时提供学位证书的认证件,认证件与学位证书原件合并为一个PDF文件上传至申请系统。)

5. 成绩单: 硕士专业申请者,须提交本科期间完整的成绩单;博士专业申请者,须提交硕士及本科期间完整的成绩单。应届生可先提交现阶段成绩单,最终成绩单须在入学前补交。

6. 两份推荐信:推荐人须为副教授或相应职称以上的学者,或者相关行业内的资深专业人士。可根据系统说明完成在线推荐信或上传推荐人签字的推荐信扫描件。

7. 护照:申请者须提供个人普通护照的个人信息页。原为中国公民、后加入外国国籍者,还须提供户籍注销证明或退出中国国籍证书,或中国外交代表机构和领事机关出具的无中国国籍的官方证明文件。

8. 其他材料,如公开发表的文章、专利等。

 

*本科学历国际学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申请材料要求参见《本科学历国际学生攻读博士学位申请指南》

https://yz.tsinghua.edu.cn/info/1015/2060.htm

 

五、考查与录取

环境与生态研究院采用“申请-考核制”即申请材料审查加综合考核的方式选拔录取国际研究生。申请材料经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各学科/项目专家组审查,根据综合审查结果择优确定参加综合考核人选。综合考核一般以面试为主,具体内容、形式、要求及时间安排等由各学科/项目确定并通知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者。

环境与生态研究院综合考虑材料审查、综合考核等结果,择优选拔,确定录取名单。录取结果可通过清华大学研究生申请系统查询。被录取者,由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发给录取通知书及附录。

六、费用(以人民币元为单位)

1. 申请费:800

2. 意外伤害及住院医疗保险费:800/学年

3. 2022年招生项目学费标准

类别

学科类型/项目

收费标准

博士

环境科学与工程

40,000(每学年)/Year

环境科学与新能源技术

40,000(每学年)/Year

硕士

环境工程

33,000(每学年)/Year

全球环境与新能源

33,000(每学年)/Year

清华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资源与环境双硕士学位项目

48,000(每学年)/Year

清华大学-日本金泽大学资源与环境双硕士学位项目

48,000(每学年)/Year

绿色环境基础设施

62,000(每学年)/Year

 

七、申请说明

1. 上传的各种证书、认证、证明须是中文或英文的原件。如为其他语言的文件,须同时上传该文件原件及英文或中文翻译公证件。请用扫描仪将相关文件彩色扫描后上传,不接受手机或相机拍摄的文件,不接受复印件。

2. 上传申请材料的同时须在线支付申请费(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者也须支付申请费)。请在安全场所上网申请、支付申请费,因自己操作失误或网上支付帐号和密码泄露造成的损失,我院概不负责。网上支付申请费前务必慎重考虑,因各种原因不能申请者,已支付的申请费不予退还。无论申请成功与否,申请费不予退还。

3. 上传申请材料不全或未交申请费,申请将不被受理。

4. 未尽事宜请详见

《清华大学2022年招收国际研究生简章》及其相关的申请说明

https://yz.tsinghua.edu.cn/info/1015/2057.htm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2年招收国际研究生招生说明》

https://www.sigs.tsinghua.edu.cn/2021/1006/c118a29708/page.htm

 

八、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环境与生态研究院

电话:+86-0755-26418632/86134687   

Email admissions.iee@sz.tsinghua.edu.cn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公众号:

WeChat ID: Tsinghua_SIGS_iEE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邮编:518055

电话:+86-0755-26036110/26924345

Email admission@sz.tsinghua.edu.cn  

在线申请网址: http://gradadmission.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