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21.11.03

第二十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30-31日,第二十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论坛——“碳中和与能源绿色转型”在深圳市麒麟山庄举行。本届论坛旨在在双碳背景下共同探讨碳中和与能源绿色转型,为中国通向2060年碳中和远景目标献计献策。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中国“3060”双碳远景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作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绿色可持续发展将贯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为此,第二十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论坛汇聚了碳中和与能源相关领域的科学家、行业研究专家学者、投融资专家,碳中和相关产业的企业家等,共同探讨碳中和与能源绿色转型,为中国通向2060年碳中和远景目标而共同奋斗。


孔英主持论坛


 

康飞宇致开幕辞


本届论坛由世界低碳城市联盟主席、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授、清华大学SIGS-IMR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孔英主持,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名誉主席、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授康飞宇致开幕词。


约翰·瓦林致辞


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名誉主席、芬兰Synocus集团主席约翰·瓦林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出席论坛并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泉水、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美国工程院院士陈世卿五名院士作主旨演讲。


成会明作主旨演讲


10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以“从资源角度谈储能电池的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成会明从资源角度出发剖析了锂离子电池的正负极材料,并逐一阐述了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非锂双离子电池、多价离子电池(钙离子电池、水系锌基电池等)在材料方面的特性及其应用,发表了关于废弃锂离子电池回收的最新成果。成会明指出,能源绿色转型离不开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储能技术起到关键支撑作用;为摆脱对锂资源的依赖,新型的非锂储能技术将成为未来发展方向之一;对废旧电池的回收和利用,将极大地降低成本,并保护环境、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倪维斗线上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在线上发表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先进煤电技术”的主旨演讲。倪维斗认为要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煤电减碳是主力军,为达到“双碳”目标首先要实现煤电大幅度减碳,因此煤电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实现低碳发展。倪维斗以知名电力专家冯伟忠主持设计的一系列先进煤电创新技术为例,介绍了超超临界、超临界和亚临界的各种煤电机组案例,展示了我国在超低煤耗发电技术上的创新应用;以超级芦竹为例,论证了通过创新大力发展超级能源生物质燃料,实现煤电转型为低碳的生物质燃料火电;结合CCUS技术提出了煤电近零碳排放的三步走路线图。他表示,在创新驱动下,煤电通过升级改造现有煤电机组,积极推动和鼓励在役煤电机组采用生物质耦合燃烧发电,并大力推动CCUS,方能有望在2025-2045年期间达到全部煤电的二氧化碳近零排放。


陈世卿作主旨演讲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陈世卿作题为“基于‘脑科学+AI+智能超算’的低碳应用助力碳中和”的主旨演讲。他以“人类大脑是世界上能耗最低的运算载体”为切入点,提出通过创新手段来构建脑科学、AI与智能超算的低碳应用,从而助力碳中和。陈世卿还列举了智能医疗、教育、农业、交通、安防、能源、环境、文创、制造和金融十个应用场景下的低碳解决方案。


唐杰作主旨演讲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作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碳排放达峰与碳中和——深圳高质量发展助力碳减排”的主旨演讲。唐杰认为,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依归建立可衡量的产业结构升级与碳排放达峰的相关指标体系,有效化解碳达峰与经济增长间的矛盾。唐杰还特别指出,碳排放达峰不是某一时点碳排放数值,是阶段性的碳排放总量趋于稳定,称之为碳排放达峰的平台期。他表示,结构升级不会一帆风顺,进入碳达峰平台期后仍有可能出现年度之间的碳排放量波动,保持年度碳排放指标具有一定弹性。同时,应充分重视能源生产省区与能源消费省区碳排放核算和减排责任。


陈清泉作线上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主席陈清泉在线作题为“新能源汽车及能源革命助推碳中和”的主旨演讲。陈清泉认为,汽车革命和能源革命需要建立人文—人工智能—环境的融合,推动第四、五次工业革命,助推碳中和。他指出“四网四流”融合是从第四次到第五次工业革命演化的路径。最后,陈清泉形象地将激情(Inspiration)、想象力(Imagination)、创新(Innovation)、集成(Integration)、实现(Implementation)和投资(Investment)六个“I” (eye)比喻为人的六只眼睛,要向上、向下、向前、向后、向左和向右,全方位考察各种可能性,向“双碳”目标踏实而有效地迈进。


卡里·拉赫提在线演讲


10月31日上午,论坛从芬兰富腾eNext能源系统公司总裁卡里·拉赫提的 “城市低碳转型——集中供暖” 主旨演讲开始。


演讲嘉宾(从左到右):沈欣炜、刘洋、程华军、陈寿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刘洋作“碳交易市场化机制助力双碳战略落地”主旨演讲,腾讯能源事业部总经理程华军作“能源物联网与数字技术助力实现碳中和”主旨演讲,深圳市通产丽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寿作“循环经济助力碳中和”主旨演讲,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究科学家沈欣炜作“双碳背景下的综合能源配电系统建设”主旨演讲。


郑泉水作主旨演讲


10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所长、深圳零一学院(筹)院长郑泉水教授作题为“结构超滑技术与节能降耗”的主旨演讲。结构超滑技术是指如何实现“在无润滑剂下、两个固体表面接触摩擦系数随滑移速度趋于零且磨损为零的状态”的技术。郑泉水是超滑领域的世界顶级科学家,他指出,无处不在的摩擦磨损对能源和环境的影响巨大,全世界30%的一次能源由摩擦消耗,80%的机械组件失效由磨损造成,由此产生的海量碳排放,可由未来结构超滑技术的产业应用带来革命性的变化。郑泉水从人类文明所需要利用能源或碳排放来解决基本需求的视角,给未来的低碳发展提供了应用侧科技创新的解决方案。


演讲嘉宾(从左到右):谭博海、吕枫、李夏、唐志成


深创投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李夏作“绿色金融与低碳产业投资”主旨演讲,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唐志成作“双碳战略下应用端的碳中和前景”主旨演讲,深圳市迈睿迈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谭博海作“智慧环卫助力低碳城市发展”主旨演讲,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吕枫作“建筑节能助力碳中和——达实智能的节能实践与思考”主旨演讲。

各位专家的精彩分享涵盖了各行各业在助力碳中和过程中的创新活动。


圆桌对话(从左到右):孔英、周新华、代春艳、黄平、胡家达、辜茂军、陈瓊


圆桌对话环节由孔英主持,科陆储能事业部总裁周新华、重庆工商大学教授代春艳、盛高集团副总裁黄平、瑞达国际董事长胡家达、东莞低碳发展促进会会长辜茂军和深圳科博会展总经理陈瓊六位嘉宾围绕碳中和能源绿色转型主题分享观点,并充分交流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本届论坛由世界低碳城市联盟、清华大学SIGS-IMR碳中和研究中心、深圳市科博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深圳市清新电源研究院、中清低碳科技中心承办,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培训学院、清华大学低碳城市可持续发展世界联盟、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深圳市低碳城市研究会、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等共同协办。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2021第二届先进电池材料集群产业发展论坛”,该论坛以“创新引领碳中和,集群聚合新势力”为主题,围绕电池行业前沿热点,共同讨论“3060”双碳背景下的电池产业新发展、新布局。



江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晓毅携江门市主管双碳领域的各部门领导及双碳目标相关企业全程参与了本次论坛。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刘华等受邀参会。

2021年是世界低碳城市联盟成立十周年,也是中国“3060”双碳远景的开局第一年,联盟希望与关心和支持低碳发展的各界人士一道,共同探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低碳发展,携手助力中国“双碳”远景目标的科学实现,共同为更美好、更绿色的人类可持续发展生存环境而努力!

 

来源:世界低碳城市联盟秘书处

编辑:余飞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