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11.23

实验室安全宣传月 | 科研实验中的电池安全讲座举办

   近年来,因电池问题造成的起火、爆炸屡见不鲜。为提高实验室人员的电池安全意识,了解电池研究中存在的风险,11月17日,科研处、材料研究院、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中心共同举办科研实验中的电池安全讲座。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EHS(环境健康安全)陈朝阳副总经理应邀作报告。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中心主任李宝华出席活动并致辞。百余人线上、线下参加。

          首先,李宝华分析了材料研究院实验室安全形势及复杂性,强调了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他提到,随着双碳目标逐步细化,新能源锂离子电池将作为一种重要的能源存储形式,服务于低碳经济的发展,材料研究院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形势,承担了国家、省、市多项电池研究项目,发展固然重要,但不能牺牲安全。他还以自己在求学、工作时身边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警示大家,一定要有责任心和敬畏心;实验室是一个团队和集体,不仅要重视自身安全,也要关心环境安全及他人安全。

图为李宝华致辞

 

    陈朝阳详细分析了近年来国内外新能源锂离子电池安全事故的典型个案,并结合公司环境安全风险评估的分析经验,从风险评估模型出发讲解了风险发生的概率估算方法。通过调控设计阶段的工艺参数,提高单一关键因素的安全等级,降低产品的安全风险。结合锂电池科研工作过程,他详细介绍了不同事故现象的演变过程及规律,分析引起锂离子电池安全事故的关键因素,给出了针对性的突发现象应对途径。

图为陈朝阳作主题报告

 

   该活动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风险分析、预防能力,为我院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相关科研工作的安全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图、文:吕丰正、李小双

编辑:李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