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12.09

SIGS新师说 | Faisal Nadeem Khan:选择SIGS,就是选择一段非凡的经历

编者按:

人才引进与师资队伍建设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过去一年学院延揽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学者和富有学术潜力的青年学者。“SIGS新师说”系列推送将为大家讲述部分新引进教师与SIGS的故事,分享他们的学术经历与生活感悟。


Faisal Nadeem Khan,巴基斯坦籍,先后获得巴基斯坦塔西拉工程技术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学位,德国乌尔姆大学通信工程硕士学位及香港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光通信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5年于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任高级讲师,2015年至2020年于香港理工大学任研究员。2021年3月加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现任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副教授。

Faisal Nadeem Khan的研究领域包括下一代智能电信网络的机器学习技术的应用,以及长距离高速光纤通信系统的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研究,研究目的是建立理论框架和实践来阐明机器学习在光纤网络中的潜力,特别是网络规划和优化领域,光纤通信网络质量监控,网络故障预防等。

 

 

“清华+深圳”

开启一段非凡的经历

问:

是什么样的契机促使你选择来到深圳,加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Faisal Nadeem Khan:

我在加入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前就紧密关注清华大学在深圳的办学动态,清华大学以高质量的教学和研究而闻名世界,能加入其中,将是一段非凡的经历。

深圳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城市,我选择深圳是基于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量:深圳科技产业发达,集聚了很多科技行业企业,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与其中一些公司有很好的合作机会;深圳政府发展经济的同时,非常重视研究和发展,希望能在这里进一步推进我的研究工作;随着大湾区的发展,我的同行们以及许多学者都选择来到深圳、广州等高校继续自己的科研道路,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与他们在学术上取得更紧密的交流与合作。总的来说,深圳有充满活力的研究环境和充满希望的发展前景,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城市。

我非常荣幸能够加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这里有广阔的全球视野和开放的学术环境,让我倍感亲切。

Faisal参加SIGS入职欢迎会

 

“良好氛围+充分支持”

对未来的科研之路充满期待

 

问:

自您入职已有将近半年的时间,能否谈谈这段时间在校园的体验与感想,以及对未来的期待?

Faisal Nadeem Khan:

入职半年以来,我在国际研究生院的经历和体验超越我的预期。学院提供了良好的学术环境,在教学、科研和行政服务方面,让我感受到学院在迈向国际化道路上做出的努力。在学院,我可以很自如地用英语教授研究生课程,与来自各地的学生进行交流,与国内外教师学者进行合作研究。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我以往工作的高校非常相似,不仅提供了很好的学术氛围,还有充分的学术自由,也让我遇见了最好的学生们,同时获得了充分的支持。研究工作能顺利地进行,离不开足够的资源支持以及优秀的学生。

我期待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能取得成功,并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希望在这里建立一个世界级的智能电信网络研究小组,以其高质量的研究和创新而闻名于世。也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与当地工业界和政府支持的相关研究中心积极合作,包括鹏城实验室、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等。

Faisal(后排左一)参加学院活动

 

后记

通过采访,我们感受到了Faisal作为一位科研工作者的严谨与认真。Faisal在学生的眼里,是一位平易近人且乐于与学生沟通的老师,亦师亦友。他总愿意与学生分享关于学术或生活问题的看法,包括论文投稿、博士申请等。此外,在学术方面他则十分严谨,对学生的课题给予直接的、批判性的建议。 “Faisal教授是一位理想型导师”,学生李智则直言。

我们相信,开放的校园在未来将迎来更多的国际学者,祝愿他们收获丰硕的科研成果。

(本文根据英文原稿整理)



文:邓晖

图:Faisal,TBSI、宣传与公关办

编辑:陈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