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12.24

《君子》:给“南国紫荆”浇筑百年清华魂



110年来,清华大学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培育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 

正在茁壮成长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把清华精神和文化在南国扎根,落成了《君子》雕像,以继续发扬校训精神,代代传承,为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何为《君子》?《君子》是怎么雕刻出来的?它给了当下的清华学子什么样的精神启发?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君子》,重温《君子》与百年清华的美好故事……

许多人在广场上  描述已自动生成

《君子》,屹立在南国校园

 

 1 站在《君子》面前,我听到百年前的期许

 

“今日之清华学子,将来即为社会之表率,语默作止,皆为国民所傲。”

——梁启超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君子》雕塑,很多人不相信它有“声音”。

这个位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C楼东南草坪的雕塑,自12月12日揭幕以来,给校园注入了厚重的历史底蕴,堪称浇筑了一脉相承的清华魂。

公园里的雕塑  描述已自动生成


稳健的底座上,不难注意到名字的特别之处——

是“君子”但又不止于“君子”。

《君子》,一个书名号的加持,给了它更深远的延伸。

思绪一下子飘向了百余年前。

那是1914年梁启超先生在清华“同方部”的《君子》演讲。

在这场演讲上,先生特别提出对清华学子的要求:“今日之清华学子,将来即为社会之表率,语默作止,皆为国民所傲。”

梁启超是谁?

先生出生于广东新会,中国近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学者,清华四大国学导师之一。

梁启超先生为推动社会变革、增进国力而殚精竭虑,对清华“以培植全才,增进国力为宗旨”,“以进德修业,自强不息为教育之方针”的办学理念赞许有加。

小孩在微笑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1914年11月5日,正在清华“假馆读书”的梁启超先生,受周诒春校长的邀请,为清华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君子》的演讲。

他引用《周易》中乾、坤二卦的象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鼓励清华师生“崇德修学,勉为真君子,异日出膺大任,足以挽既倒之狂澜,作中流之底柱”。

  图片包含 表格  描述已自动生成

梁启超《君子》演讲原文影印

 

为何讲的是《君子》?

当时清华作为留美预备学校,选定的学生要远渡重洋进修学习。对这些学生来说,他们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是至关重要的事。

梁启超先生希望通过这次演讲,表达对学子们今后成长的激励和期待。

此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写进了清华校规,后来又逐渐演变成为清华校训,以激励后学。

这对今天的清华师生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指引。

在南国校园里,雕像是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心的连接。

 

面对《君子》雕像,我们仿佛听到了百年前的期许——

梁先生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雕像精神,也汇聚为新一代清华人“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决心。

我们在南国自强、厚德,牢记历史使命、不负厚望,努力成为国家发展建设的中流砥柱。

 

2 创作:把激情讲演的瞬间凝聚成永恒的精神

 

“其情感流露于神情,其精神张弛于肢体,我愿梁任公先生在故土能够依然延续其精彩的演讲,彰显国学导师的风范”

——李鹤

 

雕像的创作,为时半年。

创作者是李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男人戴着眼镜  描述已自动生成

李鹤教授主要从事具象雕塑基础教学研究、观念具象雕塑创作研究以及公共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

图片包含 建筑, 草, 男人, 户外  描述已自动生成

百年校庆时,李鹤老师创作了《国学四大导师》雕塑


收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邀请后,李鹤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读了《梁启超清华大学演讲录》等史料,受到了不少启发,如:

亲身听过演讲的梁实秋回忆:先生的讲演,到紧张处,便成为表演。他真是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有时掩面,有时顿足,有时狂笑,有时太息……

图片包含 室内, 床, 桌子, 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文字便让我心生画面,备受感染,犹如身临其境,感知梁启超先生激情四射的肢体与其话言融为一体,散发张力。”李鹤教授感叹。

将梁启超先生激情讲演瞬间的动态作为雕像动态语言,喻表永恒,成为《君子》雕像创作的方向。

穿白色衣服的男人在吃东西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整体创作构图上,借用“乾坤”二卦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含义,人物上肢舒展敞怀,下肢微拢并立,一张一合形成整个人物的动态与构图。

这既有视觉上的对立统一效果,又是表达梁启超先生对“君子”的解读犹如“乾坤”二卦所示,暗喻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这也是清华人乃至中国人的精神支柱之一。

人手里拿着枪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三角形的底座,稳健而又象征着勇气。

这是梁先生所愿:既要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更要具有勇气并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梁启超先生的形象特征是明显的,对众人所知的记忆点是容易表达的,但是对于其气质的掌握是不易的。”李鹤教授如此评价。

 男人的黑白照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怎么表现?

他借用了中国传统雕塑语言表现微张的嘴巴及饱满的胸腔:

一是来表现梁启超讲演时的瞬间表情。

二是在视觉经验中,微张的嘴巴仿佛具有呼吸感一般,赋予雕像视觉心理的张力。

图片包含 人, 男人, 站, 看着  描述已自动生成


就这样,经过近半年的创作历程,雕像凝聚了这一经典瞬间:

梁任公先生正慷慨激昂地发表着讲演,其情感流露于神情,其精神张弛于肢体。

“我愿梁任公先生在故土能够依然延续其精彩的演讲,彰显国学导师的风范。”李鹤教授谈起创作感想时直言道。


3 清华“三宝”——校训、校园和校友的充分体现

 

“《君子》雕像的树立,充分体现了清华的‘三宝’:校训、校园和校友。”

——杨斌

 

无疑,随着《君子》雕像在南国校园的落地,势必勉励更多的清华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上,继续发扬校训精神,“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

这既是对清华文化的传承,也反映了清华师生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建设的坚定决心。

一群人在公园里  描述已自动生成


《君子》雕像的树立,正是清华“三宝”的体现。

何为“三宝”?校训、校园和校友也。

2021年4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设立了“《君子》雕像”捐赠项目。

项目得到了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等校友会的大力支持,共计320位校友参与捐款。

《君子》雕像的完美落成展现了校友对母校的悠悠深情,也再次证明了清华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雕像的树立,让清华精神在南国校园进一步传承,清华文化在这里生动传播,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得以通过更多元的方式塑造。


这个意义上讲,设立《君子》雕像,对于扎根粤港澳大湾区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而言,既是在南国校园传承和弘扬优秀的清华精神,也是学院配合国家发展规划,塑造和丰富湾区人文精神内涵的体现。

让广大在校师生和校友们,把清华精神和文化在南国扎根,一代代传承下去,为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这是《君子》给你我的启发,也正是《君子》给“南国紫荆”浇筑的百年清华魂。


文:原洋

编辑:黄萧嘉

封面设计:申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