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12.30

清华-京大2021年中日环境技术联合研究和教育研讨会举行

12月18日,由清华大学-京都大学环境技术联合研究和教育中心(中日中心)承办,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京都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和京都大学地球环境学堂协办的清华-京大2021年中日环境技术联合研究和教育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副院长左剑恶以及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副院长管运涛、院长助理李欢等作为中方代表出席会议。京都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科长椹木哲夫,教师代表高岡昌輝、藤原拓、伊藤禎彦、大下和徹,京都大学地球环境学堂学堂长勝見武、教师代表宇佐美誠以及清华-京大环境技术联合研究和教育中心协会副会长長田守弘作为日方代表出席会议。来自中日双方的其他研究人员和业界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

武晓峰、椹木哲夫、長田守弘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了双方的合作成果,主要包括环境领域硕士双学位项目的顺利进展、京都大学海外实验室清华-京大环境技术联合研究和教育中心建设成果等。并一致表达了希望两校在进一步拓展双学位项目、加强中日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共同努力。左剑恶、椹木哲夫和勝見武代表中日双方签署了新一轮中日中心合作备忘录(MOU),夯实合作发展道路。

 

签署MOU仪式

 

教育讨论环节,高岡昌輝、李欢、伊藤禎彦和宇佐美誠分别就中日中心的现状、合作双方在环境学科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情况等进行了相关介绍。学术交流环节中,藤原拓、大下和徹、黄宇雄、林琳及赵博就各自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汇报,包括污水中微污染的去除技术、新型光催化材料开发、污泥处置过程中碳行为解析、去除废水中氨氮的去离子技术、流域中亚硝胺面源污染研究等。

最后,来自AECOM公司、前澤工業株式会社、日立造船株式会社、汕头市弘东环节治理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分别进行汇报与交流。来自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京都大学和马来亚大学的学生代表进行了课题汇报。

 

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深厚友谊及良好合作关系,促进双方在环境领域的教育教学、科研交流和校企合作方面进一步发展,为未来两校与中日企业与产业界更为广泛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赵博

图:孙晓霞

编辑:叶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