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1.06

SIGS人物 | 金欣:培养与产业实际结合,群力推动国家技术发展

2017年,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首次将研究生专业实践必修环节纳入教学体系,并开设专业实践基地课程,探索专业实践环节的课程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发展。在此背景下,“新一代信息与媒体技术实践”课程已成规模,且在学生群体中积累了一定的口碑。该课程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培养基地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进一步了解该课程的建设情况,我们对课程负责人金欣教授进行了专访。

金欣,工学博士,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大数据工程培养项目负责人,近年来一直从事计算摄像和多媒体信号处理等方面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863项目等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金欣在授课


一、课程初衷:将与产业实际需求相结合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与产业实际需求相结合

“新一代信息与媒体技术实践”课程的设立背景和初衷是什么?

金欣:

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中,原本就有去企业实践的要求,核心目标是希望指导学生在学校做科研之外,也培养其真正服务于产业和未来的能力。

此前,学生前往企业实践还没有形成体系化的课程,且每个企业的类型不同,企业本身的水平和对于学生的培养能力也不同,学生实践的质量也有所差异。在学校对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精神的指导下,我们开始与国内领军企业建立长期联系,通过制定针对性、体系化的专业实践课程,把前沿企业的研究需求带到学校里,同时让学生将在学校做的科研与产业实际需求结合起来,这是最开始的出发点。

当时我们正好与华为中央媒体技术院有合作,华为是我国自有知识产权领先的企业,而华为的中央媒体技术院又属于它的“预研型”部门,专门解决华为未来5到10年内在媒体应用中的问题,这与我校研究生培养的目标非常契合。以此为契机,在学院培养处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和华为合作建立了专业实践基地,把华为的技术需求引到学校来,让学生批量式地去华为做研究和实践,这件事就做起来了。

在课程开展过程中,课程环节和考核方式是怎样的?

金欣:

“新一代信息与媒体技术实践”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公共课,无论是硕士生还是博士生,无论是哪个专业的同学,都可以修这门课。

经过课题筛选、宣讲会和面试后,每年5月,课程正式启动。学生进入华为后,我们将一个课题的研究流程规范化地微缩到了3个月,包含对企业环境的熟悉、前期教育、开题、中期和结题答辩等环节,其中,每次答辩都由我校专业老师、培养处老师和华为的校外导师共同组成的评审组对学生进行指导。通过答辩后,大家将获得由学校与企业联合颁发的实践课程证书。

对于企业提报的研究课题,可被筛选成为课程课题的标准是什么?

金欣:

标准主要有三点:第一,课题要具有创新性和研究性,又要兼具可实现性。第二,对于方向相近的课题,我们会进行合并,使同学们对研究方向有更清晰的认识。第三,对于太大的课题,我们会进行细化,以明确其研究目标,从而增加课题的实际可操性。


二、培养目标:为国家培养具备创新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在课程中,导师们是如何指导学生的?

金欣:

第一,我们组建了包含不同研究方向老师的课程组,从而更全面、更专业地指导同学们。第二,定期对学生进行评审,特别是在开题和中期两个环节,我们会充分考察学生对于课题的理解程度,例如:学生应进一步理清哪些问题,应更明确哪些目标等,我们会针对这些可提升点提出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其实,实践课的课题开展过程和同学们在学校做一个大课题相同,我们会用同样的方式指导学生做好实践课题,只不过会增加一个维度——将学生的科研工作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

此外,我们对于校外导师也有资质审核机制,具备清华校外导师资格的企业导师才能指导学生开展实践课课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课程教学水平。

什么是好的、有效果的实践课?如何看待学生在实践期间发表的专利和论文?您认为这是评价学生专业实践成果的标准吗?

金欣:

从教育部发布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来看,专业型硕士应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能力,最终成为工程领域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的高水平人才。

那么,把要求拆解来看,研究生如何具备这些能力呢?

在具备基础理论知识方面,肯定是希望通过学校的理论学习可以助其实现。对于培养目标中所要求的研究、实践、设计、组织和沟通等能力,则是研究生需在各个环节中学习提升的。对于实践课而言,如果能够通过一门课程让学生学习到之中的1~2个能力,或者说有机会锻炼到这些方面,我觉得就是好的实践课程。

对于发表专利和论文一事,首先,这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但能够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特别是领域内的顶级期刊和会议论文是很好且值得鼓励的,因为它证明同学们的工作在性能、可靠性和创新性等方面得到了行业认可。

 

三、难忘经历:开设实践课这一步尝试是有收获的

在实践课程中,您有没有什么难忘的经历?

金欣:

2017年,课程刚起步,前两次开课,我们面临了各种各样的挑战,包括学生的通勤、与导师的沟通等细节上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处的老师在流程和管理上给予了非常多的帮助和支持。经历完这一切,在8月份结题答辩结束后,华为在他们的餐厅举行了一个小型Party,他们拿出了一个为实践课程精心制作的蛋糕,上面写着“新一代信息与媒体技术实践”课程名称,还特意开了香槟。所有人都说了感言,华为特别感谢清华有这么多学生到企业实践,我们也特别感激这个过程中华为细致周到的照顾和指导,大家一起庆祝。这让我感触良多,感到这一步尝试真的有了收获,学生和企业代表的笑容是对我们努力的肯定。到现在,课程越来越成规模了,我感到很欣慰。


“新一代信息与媒体技术实践”课程结题答辩After Party

 

四、展望提升:发挥交叉学科特点,为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做贡献

您认为“新一代信息与媒体技术”课程的特色是什么?对课程未来有什么展望?

金欣:

经过几年的建设,我们的课程越来越体系化了,课题也越来越聚焦,越来越能体现出当下的应用特色和热点需求,符合教育部和学校对于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的要求和指导精神。产业实战,课题聚焦,可以说是课程目前的最大特点。

从展望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未来可以召集几十位清华学生集中火力解决产业中的一些“卡脖子问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或许可以为国家的产业和技术发展做出贡献,哪怕往前推动1%都是好的。当然,目前这是设想,做起来不易,国家的任意一个“卡脖子问题”都不是单一学科能解决的,都属于交叉学科问题,需要多个学科协同努力,从各个层面着手,才能将整个问题解决,我觉得这正好体现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学科交叉发展的特点,所以未来可以更好地发挥优势。

 

采访最后,金欣向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同学们献上寄语:

第一,同学们仍需努力。进入清华并非人生的顶点,而是迈向更高空间的起点。

第二,要树立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钱并非衡量未来工作的唯一标准,作为清华学子,要有推动社会发展的志愿和为国家为社会发展做贡献的责任和担当,要成为服务国家和社会的中坚力量。

第三,要成为一个注重细节、专业的人。在研究生阶段,不要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应当更注重细节,从各个层面展现自己的专业性,使得未来无论任务大小,他人都敢于且信任地交给你;此外,也要为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人才而努力。


金欣在接受采访

 

 


文:邓松萍、杨劭暕

图:胡松

编辑:黄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