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1.13

深圳高校危机干预机制专题研讨会召开

为促进深圳各高校心理咨询中心之间的工作经验交流,进一步提高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在危机前预防、危机中干预、危机后辅导全过程的流程规范化,清华SIGS心理辅导中心发起并于2022年1月11日主办了“高校危机干预机制”专题研讨会,协办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心理中心,三位特邀嘉宾和九所高校的心理育人队伍代表齐聚线上,就危机预防与干预专题进行研讨。

 

研讨会现场(线上)

 

本次研讨会由我院心理辅导中心张华老师主持,我院党委副书记关添老师在开场致辞中对深圳市各高校心理工作队伍代表老师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概述我院心理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当前教育系统的心理健康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勉励我院心理工作队伍和深圳市各高校多开展交流合作,不断进步。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危机干预是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关键模块,鼓励各大高校的心理育人队伍团结合作,相互支持,共同精进业务,全面服务学生发展。

在专题分享环节,五所高校的老师依次介绍了所在高校的危机预防与干预机制,并分享了实际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感想心得。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刘若楠老师表示危机干预工作是一个系统,高校要加强多部门协作,多措并举,同向同行,服务学生成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周鹏老师提出危机干预不是“一锤子买卖”,更不会一劳永逸,需要持续为其未来的咨询乃至拓展其他求助途径铺路,积极践行以学生为本、以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为出发点的工作理念。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蔡媛媛老师对基于“书院制”的心理健康辅导模式进行了介绍,分享了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心理健康“治未病”、早识别、早干预的服务理念。南方科技大学的邱璐璐老师强调面向导师、学生心理骨干、辅导员等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心理培训的重要性,要不断整合资源,积极营造全校育人育心环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韩丹老师表示危机干预不止是心理中心的工作,整个学校和社会都需要参与到危机干预之中。

 

各高校老师进行分享

 

最后,本次研讨会特邀嘉宾深圳市康宁医院副院长荣晗进行总结致辞,提出高校的危机干预不仅仅是学校心理老师的责任,也是全社会要关注的问题,需要高校整体的参与和社会各系统的协同工作。深圳市康宁医院愿意和深圳高校建立工作联盟,通过共同开展研讨会、研究项目等合作方式,共建共享,切实提高深圳高校危机干预工作成效。

本次研讨会上,各校老师充分介绍本校危机干预工作机制,并对未来的工作提升进行了展望。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快速学习了各校在危机干预工作方面的宝贵经验,期待以后更多开展校际心理工作经验交流、专题研讨与合作,共同为推动深圳高校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工作实效、为社会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图:白慧雯、罗明军

文:白慧雯、唐淼、张华

编辑:黄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