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1.17

我院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国际冬令营开展

2022年清华SIGS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国际冬令营于1月10-11日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开展。跨越全球时区,践行绿色理念,来自15个国家共计20名优秀学子相聚“云端”,了解环境发展的前沿,探讨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在清华SIGS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开启了一段精彩而充实的旅程。

 

清华大学SIGS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国际冬令营合照

 

1月10日上午,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助理教授林琳致开幕辞,全面介绍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院、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基本情况、国际生培养项目及2022年招生政策等。

在为期一天半的冬令营活动中,同学们聆听多场讲座,在研讨会活动中积极组队,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合作提出创新解决方案,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力量。

讲座环节,人文专家Mary Ann O’DONNELL带来中国文化讲座,以海洋为切入点,探究深圳的人文地理变迁,增进国际生对深圳历史文化的了解。学术报告环节,我院助理教授洪朝鹏、副教授Matteo CONVERTINO分别进行了关于气候、空气质量、食品关系及其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及生态系统的连结与深圳实地研究的报告。

在走进中国环保企业环节,来自清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李赟介绍了清研环境公司整体情况,并就RPIR快速生化污水处理技术进行分享。光大环境及北控水务分别播放了国际业务宣传片,为国际生展示了中国环保企业的发展现状和高新技术在工程实际中的应用。

在全球面临深刻挑战之际,需要积极寻求全球性的解决办法,冬令营设置分组研讨会环节,由清华SIGS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副教授黄宇雄主持。营员们围绕应对环境问题的可持续解决方案进行分组研讨,通过小组讨论来发现问题,结合自身国家现状,讨论并制定创新和可持续的解决办法,积极表达观点。在第二天的方案汇报环节,各组围绕水污染、气候变化、食品安全和空气污染进行了主题汇报,并提出了相对应的可持续解决方案。环境与生态研究院一线教师担任评委,对各组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并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活动最后,由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左剑恶进行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营员的积极参与与充分投入,对营员们的成果给予了肯定,期待营员们加入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并宣布冬令营圆满结束。

作为首届SIGS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国际冬令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为国际生提供了解中国及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环境与生态领域的窗口,促进学术交流,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本次活动虽然在云端,但营员们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各国多样的环境思想得到了碰撞,活动激发了营员们对环境专业的热情,带领学生更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深圳。环境与生态研究院是清华大学环境学科重要组成部分,面向国家和大湾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需要,致力于探索新时代的生态环境保护理论,创造核心关键技术,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层次人才,为生态文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清华思想和深圳范式。环境与生态研究院目前拥有4个全英文硕士项目及1个全英文博士生项目,正在以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姿态积极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

 

图:黄楚怡

文:张泽怡

编辑:黄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