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4.01

SIGS在线课堂 | 赵世玺:绝不因疫情而放低对自己的要求

面对深圳市严峻的新冠疫情

清华SIGS开启了不同寻常的春季学期

应市教育局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我院春季学期延期返校、如期开课

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

特殊时期的清华SIGS

矢志不渝地履行着教书育人的职责

保质保量开展在线教学

积极应对线上教学带来的困难与挑战

认真做好学生的指导、监督与沟通工作

探索有效、有趣、有互动的课堂新模式

本系列推送将展示

SIGS部分在线教学课程

以及授课教师对于线上教学的经验与心得分享

 

 

“功能陶瓷先进制备技术”

“功能陶瓷先进制备技术”课程从陶瓷材料显微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出发,讲述某种特殊结构对相应用途陶瓷材料性能的重要性,以及实现这种特殊微观结构的制备工艺,重点列举了比较典型的几类性能,与微观结构关系密切相关的陶瓷材料的微观结构特征及其制备工艺,如微晶玻璃、织构陶瓷、梯度陶瓷材料等。本课程开设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深入理解陶瓷材料微观结构与性能的重要关系,了解实现特定微观结构的最新制备技术。该课程紧跟技术前沿,每年及时更新授课内容,为同学们进入课题研究提供新思路。

赵世玺居家授课中

本学期第一节课起,赵世玺就保持着让同学们每节课前都线上截屏参与考勤的方式,保障课堂出勤率。他表示,同学们都能保证自觉准时上课,同时因为自己已经有了在线教学的经验,每一次的课程行进都较为流畅,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在“云端”学习方面都已经很熟练了。唯一与以往在线授课不同的是,因为深圳市的疫情影响和大学城的封闭式管理,赵世玺这是第一次在家中授课。好在网络等各方面都运转正常,这也让师生们感到心安。

“功能陶瓷先进制备技术”课程课件

面对线上教学可能带来的困难,赵世玺表示,不同于上个学期,本学期的课程并非纯理论类的课程,而是更加偏向思维开拓,和上学期的理论课形成了互补。该课程涉及的信息量比较大,同学们只要认真听课,将会对他们后期做实验有很大帮助。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线上的屏幕共享有时也不免成为师生之间的一道墙,减少了师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集中于课堂、更好地消化理论知识,同时弥补远程交流中现实的空间距离问题,赵世玺每一节课都保持与学生互动、加强提问,并会在课堂中留出一些交流时间,让大家互相提问和分享。并且严肃对待学生们的作业。对待课程,赵世玺并不局限于某一本固定的教材照本宣科,而是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自己制作的课件上——结合个人在学习和科研中的经验,给学生们提炼出更多的实用信息和知识。

同学们认真上网课

2022年,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开启了不同于平常的新学期。许多居家办公和学习的师生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然而,赵世玺对学生的要求却从没因为这些原因有所放松。“我一直告诉我的学生,新冠疫情是我们所有人都在面临的现实困难,好在经过这两年的医学进步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对于疫情带来的挑战,大家的应对能力也明显提升了,特别是学校日益成熟的在线教学。”

赵世玺认为,比智商(IQ)和情商(EQ)更重要的是逆商(AQ)的培养。挫折教育是所有学生的必修课。“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不可否认,部分同学在实验、实践方面确实会遇到一定困难,但赵世玺强调,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而轻易降低对自己的要求。“疫情的阴影总会过去,可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会因为疫情原因而减少,在疫情的困难面前我们都是平等的,社会对我们的要求,不会轻易降低。”赵世玺希望同学们不管身在哪里,都一定要珍惜机会、珍惜时光,“该做的事情要提前做!如果现在没办法做实验,就在此期间多看文献,居家时期先将资料整理充分,等回到学校以后再集中精力做实验。”

线上课程合影

“身为老师,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传授知识,更要对学生们进行正确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赵世玺总是告诫学生,任何时候都不能骄傲,不能耍小聪明。“专注做事,干净做人”是他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的要求。赵世玺反复强调,这两年新冠疫情或多或少都给大家造成了一些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影响,但疫情不是懈怠的借口,不是给自己找退路的契机,更不是赢得优待的“敲门砖”。对于准备开题的同学来说,现在正是看文献、理思路的最佳时机,赵世玺表示希望大家尽自己最大努力把能在居家时做好的事情做好,把留到回校后做的工作尽可能降到最低,希望同学们都能有自己的合理判断和规划。

“像父亲一样”是许多学生对赵世玺老师的评价。在学生眼中,赵老师是亲切的和蔼的、谦逊朴实的,总是如慈父般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为了充分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赵世玺给每个年级的同学都分别建立微信群,在课程助教的配合下,针对不同任务的时间节点和要求,定时给他们发信息,细致入微地跟进大家的学习科研情况。同时,赵老师也是严厉的、坚守原则的,秉持着清华人的严谨学风,无论何时何地都对同学们有着严格要求。“把学生带好,是我的责任和使命。”赵世玺坚定地表示,清华汇聚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作为老师,一定要在他们最好的青春年华给他们正确的引导,让他们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学生分享

宋吉东  深材硕2021级研究生

赵老师的课件制作非常精美,讲课逻辑清晰,思路流畅,丝毫没有因为受限于线上教学而降低授课质量,反而能够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灵活优势,将更丰富的内容呈现给学生们。使我们印象深刻的是,赵老师总能将科学知识与我们的实际生活相结合,利用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不同材料的性能以及具体用途,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让我们更好地吸收课堂知识,使我们受益匪浅。

张家铭  深材硕2021级研究生

本课程使用的是腾讯会议网络授课,虽然是线上教学,但是赵老师的课程依旧是生动有趣、博古论今,讲课也是清晰流畅、逻辑缜密、风趣幽默。课程从中国历史引入,结合了上学期讲授的“材料学基础”课程进行中英文授课,也提升了学生对专业词汇的理解与掌握,让学生深入理解陶瓷材料微观结构与性能间的重要关系,了解制备特殊微观结构的最新制备技术。

易珊珊  深材硕2021级研究生

仿佛回到了两年前,在大三的时候我体验了在家上网课的滋味,如今在深圳再一次重温,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网课和线下课大概就是一个人上课和一群人上课的区别吧。虽然疫情阻碍了线下实验的进程,但同时也给我提供了更多思考的时间,这对一个即将面临开题的研一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调研机会。

孙宇轩  深材硕2021级研究生

虽然疫情让老师和同学们没法面对面在教室上课,但这并不会阻隔同学们学习的热情。线上的方式不仅有录屏文件,方便大家回顾课堂内容,而且更容易通过截屏等方式辅助记笔记。非常感谢老师的辛苦备课与助教的协调配合!

周抒予  深材博2021级博士生  课程助教

由于疫情原因,本学期的课程采用线上授课形式进行,作为助教的我要担任老师与同学之间沟通桥梁的角色。我们建立了课程联系群,以确保同学们及时得到答疑解惑,并对授课形式和考查手段不断优化。为了防止授课过程出现任何突发情况,我会对每次授课全程录像,线上签到签退,并且每周课程结束后都会发布授课满意度调查问卷,及时向老师反馈情况。虽然通知事务较多,但同学们也很积极配合,这为我接下来的助教工作开了一个好头,让我更有信心能够为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习任务而服务,这也是对我的一场考验吧!

 

 


素材来源:赵世玺、周抒予及相关学生

记者/编辑:叶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