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20

倪士光课题组在青少年心理健康领域取得新进展

青春期是青少年情绪障碍高发期,开展以青少年为主题的科学心理学研究,可以帮助青少年更好地度过“危机”阶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了更好地对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以及识别青少年心理障碍的保护性和危害性因素,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倪士光课题组开展了系列研究。

首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有效评估,开发科学的评估工具是关键。心理症状量表(The Pediatric System Checklist,PSC)是用于评估3至16岁儿童的多方面心理问题(包括内在情绪问题、外在行为问题和注意力问题)的测评工具。PSC最初是以美国儿童为主体进行开发的,随后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广泛使用。虽然该工具简短、不收费且具有良好的信效度,但是目前该工具并未在我国得到应用和推广。基于此,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倪士光课题组将PSC进行了汉化,并对其在我国青少年群体中的心理测量学特征进行了验证。研究结果表明,PSC可以有效评估我国青少年心理症状。本研究的应用价值在于引进一套供我国中小学使用、经济便捷、能科学有效评估我国青少年心理问题(包括内在情绪问题、外在行为问题和注意力)的测评工具。

该研究以“初步探究心理症状量表-青少年自评版本在中国小学、初中和高中群体中的心理测量学特征”(A preliminary investigation of psychometric properties of the youth-reported Pediatric Symptom Checklist (PSC-Y) in Chinese elementary, middle, and high schools) 为题,发表在临床心理学期刊《情感障碍杂志》(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该研究第一作者为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博士Jin Liu,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博士后丁如一和副教授倪士光为共同通讯作者。论文其他作者还包括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Ruiqin Gao女士、Sarah K. Hood女士,以及美国詹姆斯·麦迪逊大学博士Yu Bao。

其次,青少年自杀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深入了解青少年自杀的心理机制,对于预防青少年自杀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倪士光课题组从父母情绪教养的角度,对青少年自杀意念的心理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发现:面对青少年负面情绪时,父母给与青少年的支持性的回应(包括安慰孩子、帮助孩子解决问题、鼓励孩子情绪表达)越多,青少年自杀意念的发生率越低;相反,父母给与青少年的非支持性的回应(包括惩罚孩子、父母不耐烦)越多,青少年自杀意念的发生率越高。该研究还发现,父母对青少年负面情绪的回应方式之所以和青少年自杀意念有关,有可能是通过影响青少年的情绪状态、情绪调节能力和亲子关系质量起作用。该研究对于预防青少年自杀,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该研究以“父母对青少年负面情绪的回应方式与中国青少年自杀意念之间的关系:内在情绪问题、情绪调节和亲子关系质量的中介作用“(Relations between parental response to children’s negative emotions and suicidal ideation in Chinese adolescents: Internalizing problems, emotion regulation, and perceived relationship quality with parents as mediators)为题,发表在临床心理学期刊《情感障碍杂志》(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上。该研究第一作者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博士后丁如一,通讯作者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倪士光。论文其他作者还包括广州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吴妮妮、深圳大学博士唐苏勤、德国奥尔登堡卡尔·冯·奥西茨基大学博士刘拓和黄冈师范学院教授李威。

图1:父母对青少年负面情绪的回应方式与青少年自杀意念关系模型——以情绪安慰为例

以上两个研究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生幸福标杆研究中心、深圳市新一代互动媒体创新技术重点实验室、清华SIGS海外合作研究和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等基金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65032722006279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65032722000519

 

编辑: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