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20

深圳特区报:毕业创业无缝对接,深圳学子勇做市场弄潮儿


又到毕业季,莘莘学子怀揣梦想打好行囊,即将奔向属于自己的远方。记者留意到,在深圳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军中,有一批特立独行者——他们,在深圳这方创业沃土上,在高校产教融合的一体化创业孵化平台上,共享持续促进创新创业扎实举措提供的便利条件,让创业梦想走进现实。在学业中创业,在创业中创造就业,即将毕业的他们,已经深度融入深圳经济发展大潮,成为这个新时代的弄潮儿。


瞄准大学教育服务,创业热土为科技梦想铺路

“我一直向往深圳,第一次就被这里的海阔天空、绿树成荫所吸引,而且这里到处洋溢着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中小型科技创业公司随处可见,是一种心清气爽、大气磅礴的感觉。”杜颖对深圳一见钟情,为此本科时学业优异的她,放弃了清华本部公管直博计划,转而申请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Open FIESTA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专业“互联网+创新设计”方向硕士研究生的预推免,并如愿以偿,“三年来的研究生学习和创业生涯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

刚刚步入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她就将学业梦和创业梦融到了深圳这片创新土壤上,启动了自己的“芝士校园”创业项目。

杜颖(左三)参加“社会创新设计”课程小组成果获一等奖

杜颖坦言,Open FIESTA的人才培养目标非常令人心动,在导师黄维教授,和联合导师杨文明副教授的带领下,她将自己融入了项目制的学习中。“项目制的培养模式让我收获颇丰:通过开展‘阳光课堂’走进企业与社会,探索产学研交叉合作的可能性;通过多个课程创新项目,提升理论学习和应用实践能力;通过丰富多样的课程体系和小组合作项目,培养互联网产品设计和品牌推广能力,使我具备了互联网创业的基本知识、能力与素养。”

“更难得的是,Open FIESTA对创业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和帮助。刚入学时候,我便加入了创业英才班,清华i-Space清创集训营经常举办一些创业比赛和创业活动,促进创业者之间的交流;并邀请清华校友创业大咖分享经验,邀请投资人评估我们的创业项目。”杜颖还记得,2019年10月,清华校友、深圳市清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显荣来学校,就留意到了“芝士校园”项目,在几轮沟通和尽调之后,清湾资本与林润智谷的天使轮投资,极大加速了项目发展,让“芝士校园”在2020年业绩猛增了6倍多。杜颖坦言很幸运,毕业前“芝士校园”项目已经获得前海信诺的Pre-A轮融资。

“芝士校园”荣获前海信诺Pre-A轮融资(左一为杜颖)

毕业在即,作为“芝士校园”项目的联合创始人,杜颖的公司成员已有70余人,并获得三轮融资,包括保研岛、思客教育、科研岛、小鹿求职等品牌,营业收入在4年内增长了50倍。同时,拥有18项软件著作权、120余万用户,以及“创青春”全国铜奖、清华三创十强奖、深圳市科创委奖励等来自社会的肯定和鼓励。她说,毕业后自己将继续投入“芝士校园”的创业发展中,和团队一起不断优化产品服务,用科技为大学生教育赋能,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杜颖(右后五)和同学们,与答辩委员会全体委员合影


变科研成果为畅销产品,产教融合成创业催化剂

“我是2016年进入SIAT攻读博士,几乎一直是学业、创业两边忙,忙得很充实,白天上课、晚上开发产品,从仪器的硬件、软件、结构设计,甚至外观设计,要边学边做,一干就一通宵。特别感激SIAT的创业舞台,让我拥有了不一样的博士求学经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SIAT)博士研究生林学祥是个“爱折腾”的学生,曾在硕士毕业后有过一次创业经历的他,在攻读博士期间又开始了创业“修行”,这次他把目光投向了当时方兴未艾的宠物医疗市场——这一年,刚刚进入SIAT的林学祥创立了深圳深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在导师、微创中心辜嘉博士指导下,2017年他花费4个月时间,完成了第一台宠物用荧光分析仪以及配套试剂的开发。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下课后,林学祥一人兼顾研发、销售、售后三职,拿着产品挨家宠物医院“扫大街”式地上门推销。因为主要是对标一款日本进口产品,极高的性价比让林学祥短短三个月就销售出一百多台仪器,悉数收回了前期的高额投入。这段销售经历,也让他学会在后续研发中,更多地从市场角度考虑产品。

林学祥带领团队和产品在各类展会、推介会上了解市场需求

2022年初,因导师工作变动,林学祥转为师从仿生触觉与智能传感器研究中心的杨慧博士。有了杨博士的支持,林学祥在IVD产业化的路上越走越坚定,带领团队开发出一系列荧光产品、小发光产品以及POCT分子诊断产品;同时也研发了经济动物用HI/HA检测仪、食品安全分析仪等。

而今,林学祥已经握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3项、软件注册权18项,并且发表SCI论文3篇、EI论文3篇,同时,他还在几家医疗研发企业担任技术顾问,并协助其中一家实现了半年销售4亿元的业绩。迈着稳健的步伐,林学祥即将在毕业之际全力投入自己的企业。他透露,企业已经有部分产品推向市场,保持着年营收过百万的规模,未来企业还将不断扩大。

林学祥的产品也赢得了海外客户的关注

时针指向6月,即将站上毕业典礼,林学祥非常感激SIAT对自己创业的帮助。他表示,在需求端,SIAT重视科研与产业结合,并设置了专门的职能部门,帮助师生充分接触与了解产业需求,避免方向性错误;在技术支持端,SIAT有完备的实验室硬件条件、完善的沟通机制、充足的校外技术支持,能加快产品研发;在机制上,SIAT尊重开发人员的劳动成果,灵活的成果分配机制,激励科研成果层出不穷。正是SIAT这种灵活开放的产业转化政策,加快了需求到研发再到产业化的过程。而这些,都为SIAT学生自主创业提供了支撑,避免了弯路更提高了成功率。

原文链接:

https://www.dutenews.com/p/6842435.html?from=app&trace_id=59310416627433

http://sztqb.sznews.com/MB/content/202206/20/content_1212217.html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