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21

清华SIGS 2021-2022学年度优秀学生社团风采展示活动举办

6月16日下午,“清社缘深,星火相承”2021-2022年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优秀学生社团风采展示活动在信息楼二楼报告厅举办。学院党委书记武晓峰,信息学部首席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原党委书记杨士强,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詹多彦,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梁大伟,院团委书记郝治翰,各学生社团指导教师代表和50余名学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优秀社团风采展示活动合影

讲好社团故事,展示社团风貌

经过前期材料评审与预答辩,共有7个学生社团脱颖而出,入围风采展示环节。各社团协会通过主题展示,阐述社团理念、回顾社团成长历程、分享集体建设经验和成长感悟。

学生龙舟协会分享了SIGS学子与水上运动结缘、弘扬龙舟传统文化的故事,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奋勇拼搏、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成为SIGS青年师生跨文化交流的生动平台和有力载体;学生心理协会通过邂逅善意、减压赋能、心灵抗疫等特色活动,鼓励同学们表达自我、探索自我,通过内化力量实现自我超越;学生桌游社则立足文化游戏,将同学们的创造力在游戏设计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并将桌游活动推向与国际接轨的新高度,也将这份热爱传递给了在场每一位观众;学生马拉松协会用对长跑的热爱构建起校内学生与深圳校友的桥梁,通过将日常训练与特色活动结合的方式不断扩大社团的影响力与吸引力,展现了出色的组织能力;学生职业发展协会,通过搭建“深湾计划”试验田、整合校友与企业教练力量、创建职业辅导一体化平台等不断探索创新,凸显职协活动“品牌效应”,努力在学院实现职业辅导全覆盖;学生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为在校同学与赴基层工作的优秀校友搭建交流的平台,为有志于毕业后赴基层工作的同学提供帮助;学生海树话剧社生于水木,扎根南国,思想为骨,艺术为翼,不仅打造了师生喜闻乐见的话剧节目,更将思政引领融入到话剧中,将“文化育人”作为社团的信念一以贯之。

各社团风采展示

艺体点亮文化,提升人文氛围

杨士强在点评中谈到,学生社团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校园生活,具有凝聚青年力量、发扬特色文化、增进朋辈互鉴的重要功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团建设,要重视新兴社团的培育、引导和支持,着重处理好学业和活动、个人和集体、效果和效率三对关系,实现学生社团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让丰富多彩、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社团活动,成为促进身心健康和学业优异、推动个人融入集体生活的生动载体。

杨士强总结发言

武晓峰指出,学生社团是高校育人的重要载体,对繁荣校园文化和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作用不可替代。“知之者不如乐之者”,学生社团因共同兴趣爱好而凝聚,洋溢着热情和创造力,是大学建设文化高地的鲜活力量,为学院以理工为主的人才培养体系作了有益补充。过去一年,学院学生社团攻坚克难、自觉担当,打造精彩作品,取得不俗成绩。展望未来,学生社团要继续践行校训精神,坚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为学院营建浓郁人文氛围贡献青春力量。

武晓峰老师总结发言

120余场社团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本学年,学院42个学生社团围绕思想政治、文化体育、学术科技、创新创业、志愿公益等主题共举办了120余场不同类型的活动。在这一年里,团委社团联席会与各社团优化既有模式,着力推动工作重心下沉,在引导社团发展、服务同学成长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经过前期材料评审得分和社团风采展示得分的汇总,学生马拉松协会获评优秀学生社团一等奖;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学生基层公共部门研究会与学生海树话剧社获评优秀学生社团二等奖;学生心理协会、学生桌游社与学生龙舟协会获评优秀学生社团三等奖;学生IOOI极客创新协会、学生足球协会与学生DK5s社获评社团建设优秀奖;学生职业发展协会获评最佳人气社团奖。

颁奖仪式

 

来源:院团委

编辑:黄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