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25

清华SIGS创新创业教育专题研讨会召开

6月22日下午,清华SIGS创新创业教育专题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左剑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马永斌以及13位各学科代表参会。本次会议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张广主持。

左剑恶介绍了本次讨论会的背景。此前召开的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明确了我院需积极应对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改革、学硕转专硕等新变化,并强调了在新时期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一方面专业硕士培养看重创新创业教育,强调学生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我院人才培养体系也需与产业紧密结合,将学生专业实践与创新创业活动实现联动。本次研讨会主要聚焦如何结合各学科与学生需求,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到我院学生素质培养和学科专业教育中,让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为我院人才培养作出更大贡献。

左剑恶发言

马永斌从“五创”教育模式切入,围绕课程体系、系列品牌活动、对外合作拓展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我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主要工作。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与发展,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逐步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重心从“创业”转移到“创新”,初步建立了“SIGS”人才素质模型,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全方位培养。截至目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已建立了涵括“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证书项目、创新创业英才班、集中辅导课等高质量内容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以及由清创集训营、创新牛拉松、创新学习坊等特色活动组成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中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与号召力。

“SIGS”人才素质培养模型

马永斌发言

在交流分享环节,各学科与会代表针对本次研讨主题,结合本学科教学培养工作中的实际感受,就创新创业系列课程与素质课程相结合、精准调研深入发掘了解学生需求以及根植深圳创新创业热土加强校企合作等方面发表了见解。

吴剑、石立宝、薛镭、王学谦、李欢、黄维、张一、周倩发言(从左到右、从上至下)

最后,左剑恶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梳理与总结。他表示,结合各学科的建议,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需进一步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与各学科人才培养需求的契合点,通过建立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学科而异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建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等为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和博士研究生社会实践提供更多可行的选择。同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在未来需进一步加强体系与内容的建设,通过高质量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与多样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将双创教育融入专业学位教育培养环节,将双创活动与学科特色进行有机融合,充分彰显我院“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的办学特色。


图/文: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编辑:黄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