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7.13

海洋工程研究院开展2022年“出海实践”课程

6月25日至7月9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洋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海工院”)在珠江口海区顺利开展了“出海实践”春季和夏季课程。本课程由海工院教授陈道毅、副教授李孙伟和助理教授陈胜利共同开课,近50名学生选修。选修学生分4个批次轮流登上“清研海试1”试验母船,每批次出海3-4天,参与海洋科学考查和海洋工程技术试验。

       出海实习是海洋专业学生必修的环节,学生通过出海实践可以真正到海上参与科考和实验,将理论学习与科考实验紧密联系起来。清华大学的海洋学科建设,对标国际一流涉海院校,十分重视学生的海上实践操作。海工院克服深圳疫情和南海台风季节带来的挑战,圆满完成了本次研究生“出海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有力支撑了以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为基地的海洋学科培养体系建设。

       “清研海试1”(千吨级排水量)科考试验母船于2019年初建成,是深圳市和清华大学拥有的第一艘为科研和技术开发服务的试验母船。2021年12月,海工院借助“清研海试1”组织了首次大规模的学生出海实践,40余名同学分4个批次参加了8天的出海考查,此次出海实践在海工院师生引起了积极反响。2022年春季,“出海实践”课程正式开课,为了满足同学们探索海洋的兴趣和课程需求,“出海实践”增设了夏季课程。

       本次课程中,同学们分四个批次从深圳赤湾港登上“清研海试1”试验母船,依次前往香港以南、万山岛南侧、虎门至桂山和珠海高栏岛等海域的30余个测点进行采水、采泥、温盐剖面、漂流浮标投放、定点流场观测和海洋中颗粒物观测,并利用船载测风雷达,波浪浮标,ADCP剖面仪以及船舶运动传感器进行船舶晃动工程试验。在船只航行过程中,课程教师利用船舶会议室进行了相关知识内容的讲授。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亲身体验了海上科学考查和海洋工程技术试验,对海上作业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船行途经大湾区多个城市沿岸,大家不仅能领略从河口到外海的风光美景,也见识到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海洋石油工程船、海上风电场等多个与各自专业相关的大型海洋设施。对于大部分选课同学而言,本次出海实践是首次出海体验,同学们在课程中不仅仅收获了知识,还进一步加深了对科考工作的认识,助力科研工作开展。

根据防疫规定要求,本次出海过程执行了闭环管理。


文:陈胜利、李孙伟

图:课程师生

编辑:黄萧嘉

审核: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