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7.31

SIGS毕业生故事 | 孙佳琪:在不懈探索中寻找人生方向

编者按: 

又是一年毕业季,SIGS毕业生们即将怀揣梦想和希望,开启人生新的征程。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部分优秀毕业生的故事,邀请他们讲述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生活,分享他们的精彩故事和成长感悟,希望借此激励更多SIGSers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孙佳琪,中共党员,2019级Open FIESTA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硕士,师从江勇教授。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篇EI论文,公开1项发明专利。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清华大学研究生抗击疫情服务队优秀志愿者、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综合一等奖学金等荣誉。毕业后于中国建设银行有限公司工作。



回首我的求学生涯,不禁感慨在清华求学的3年,是我成长最快、思考最多、改变也最大的3年,得益于学校的平台、完善的就业辅导机制和老师的帮助,我在不懈探索中逐渐找到人生的方向和热爱的生活


接触更广泛领域 拓宽国际化视野

四年前我第一次来到深圳这片沃土,有幸参与清华大学国际开放创新教育中心(Open Faculty for Innovation, Educati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Art,简称Open FIESTA)的夏令营,和一群不同专业的同学头脑风暴,碰撞出脑洞大开的想法,激发创造力与解决能力。

获夏令营“最佳团队奖”合影(左三为孙佳琪)

当我来到Open FIESTA后,师资队伍、培养方案和工作坊的多元化让我有机会接触更广泛的领域,拓宽国际化视野。项目制教学让我全程参与了一个产品的诞生过程,多维度、全方位地了解产品设计,从挖掘市场痛点到开发产品、解决问题,顺利完成整个过程让我颇有成就感。校内外联合培养的模式,让我有更多机会参观名企并与校外导师沟通,我逐渐萌生做产品经理的想法。

参与工作坊小组讨论(左一为孙佳琪)

参与基层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

怀揣着成为产品经理的目标,我进入一家互联网企业实习。实习结束后,我开始认真思考我的人生目标,通过性格测试、职业测试等,逐渐意识到产品经理的工作与我个人目标不相符。于是,我向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的老师求助,他们鼓励我在目标匹配职业中,要勇于探索和尝试。

在老师的推荐下,我获得了在南山团区委挂职的机会,负责协助承办团委机关日常事务和新媒体策划运营等工作。让我印象最深的经历是在龙珠社区核酸采样点做志愿者,在现场负责维护秩序、播报注意事项、录入信息等。留意到一些年长者没有智能手机,我用自己的手机提前帮他们录入信息;天气炎热,部分居民在排队过程中难免烦躁,我及时安抚,缓解他们的情绪。自己小小的努力,让核酸采样工作更顺畅高效地开展,当居民真诚地对我说“谢谢”的时候,心中有满满的成就感。

挂职期间,通过参与基层工作,我听到群众的声音、感受到组织的力量、实现了自我价值,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要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社会需求结合起来

在龙珠社区助力防疫工作

脚踏实地 筑牢基础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提供的课程、就业指导和实习机会,让我收获了丰富的实践经历和体验感悟,也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我不断主动思考自己“能做什么”“要做什么”

最初做产品的时候,我总会以用户的所有需求为先,希望兼顾用户体验和商业化收益,想一次把所有功能都上线。而后才发现,每一项都不尽人意。于是,我慢慢学会给自己的人生和生活做减法

在秋招开始前,我便明确目标,将精力集中在报考选调生和应聘国企。暑假期间,我通过实习和训练营拿到了不错的基础offer。

不同类型的企业有不同的用人需求,因此在投递简历时,我会根据招聘需求,筛选个人经历和调整填放位置,尽可能做到最精确的匹配。通过向岗位匹配度最高的方向持续发力,最终我拿了不少理想的offer。然而面对多个选项,我难以作出决定。通过深入的自我分析,咨询校内导师、校外导师和师兄师姐,最终选择了中国建设银行有限公司,我将努力把自己的所学所长——金融科技领域的相关知识充分运用到工作中。

对于未来5年的职业规划,我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希望在工作和生活平衡的条件下,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价值,脚踏实地,筑牢基础。

参与职业能力主题沙盘活动(右一为孙佳琪)

担任国旗仪仗队成员

拿到这张沉甸甸的清华大学毕业证实属不易,一路上坚持所爱,挑战自我,留下了许多热烈美好的青春记忆。清华大学赋予我敢于突破的底气和自信,未来,我将继续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乘风破浪,再启征帆!




文、图孙佳琪

编辑:林洲璐

海报制作:武晨

审核:陈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