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8.05

李嘉荣

编者按: 

又是一年毕业季,SIGS毕业生们即将怀揣梦想和希望,开启人生新的征程。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部分优秀毕业生的故事,邀请他们讲述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生活,分享他们的精彩故事和成长感悟,希望借此激励更多SIGSers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李嘉荣,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以下简称“TBSI”)2019级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专业、伯克利加州大学工业工程与运筹学专业双硕士,师从林立伟教授、黄绍伦副教授和丁文伯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智能传感与人机交互。以第一作者发表包括领域顶会在内的多篇论文,总引用量二十余次,在两个国际学术会议做口头报告,担任多个SCI期刊和顶会审稿人。曾担任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团委书记助理、学生科协主席等。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学金、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工作奖学金等荣誉。



开放式交叉学科培养科研能力

大三推免的时候,我被TBSI前院长张林教授讲述的培养全球科技领袖和未来企业家的使命愿景所感染,也被数据科学这个交叉学科以及学院顶尖的科研平台和师资力量所深深吸引。入学后,我加入了物联网与社会信息系统实验室,开始我的科研之路。实验室有很多的交叉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理论和算法、智能感知与人机交互、环境监测和智慧城市等,实验室的科研环境也非常开放和自由,充满创新活力。

班级入学班会的合影

在探索研究课题时,我做过不同的尝试,也几度感到迷茫。那段时间,我除了睡觉时间,基本都在搭建实验平台、进行实验和数据分析、总结和改进的循环当中,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尝试磨练了我的意志。在丁文伯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与我的毕设课题相关的“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步态传感系统”项目进展顺利,成果发表在CCF A类会议和IEEE Xplore期刊上。在这期间,我获得的学习和科研能力也为个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型实践锻炼综合能力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下简称“清华SIGS”)提供了许多社会实践的机会,其中企业实践是培养方案中必修的项目。在学院的支持下,我利用假期多次参与在政府部门、高新技术企业的社会实践,了解了政府部门运行的基本机制和县乡基层的治理情况,在国税局的实习中协助完成年度总结数据的整理和可视化,参访了华为、腾讯、百度等大型科技企业,也参观了一些独角兽企业和初创公司。这些宝贵的实践经历均得益于清华丰富的资源和深圳蓬勃的创新产业,它们不仅增加了我对各行业的理解,而且扩宽了我了解社会的视野。

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是清华教书育人的特色。研一时,我性格较为内向,为了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我决定参与到社会工作中。在担任学生科协主席期间,我们筹办了“第八届清华i-Space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邀请多所高校150余名学生骨干和创业青年,参加为期两天的双创论坛、创客文化之旅、创业精英挑战赛等活动。在担任研究生会副主席期间,不但组织了院学生代表队在清华大学“马约翰杯”田径运动会取得院历史最佳战绩,而且创新性地举办了“世界文化点点谈”等国际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协助营造国际化校园氛围。在社会工作中,我跳出了自己的舒适圈,得到了更全面的成长,在享受着服务同学的成就感的同时,也收获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共同奋斗的快乐。

SIGS学生代表队在第六十四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的合影

国际化氛围提升全球胜任力

清华SIGS搭建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提供了丰富的国际交流资源。经过紧张的准备,我成功申请了伯克利加州大学的双学位项目。工业工程专业的课程帮助我了解了工业应用技术落地及工业系统和流程的优化方法,工商管理类综合课程则帮助我建立了初步的组织行为学、沟通和领导力等系统知识体系。我还在林立伟老师课题组进行科研并完成了毕业设计,这段在国际顶尖工学院的求学经历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培养了我的全球胜任力。

伯克利加州大学毕业照

在清华SIGS的全方位成长坚定了我报效祖国的决心。我将不忘初心,不懈努力,争取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以回报恩师和母校。

TBSI物联网实验室毕业合照




文/图:李嘉荣

编辑:黄萧嘉

封面设计:武晨

审核: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