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0.13

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专家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10月12日,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专家委员会线上召开第一次会议。本届大赛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下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承办。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康飞宇,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左剑恶,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以及47位专家委员、代表线上参会,会议由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马永斌主持。

康飞宇向各委员对大赛筹备工作的大力支持表达感谢。他表示,如何紧抓“双碳”目标之机遇、应对行业发展的挑战,不是单一的院校或学科可以独自解决的问题。本次大赛旨在汇聚全球高校科研人才力量,主动向前端探索、向后端延伸,努力实现生态学、生物学、材料学等传统学科与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为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左剑恶表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希望通过汇聚学界、政界、行业界等领域的资源力量,发挥高校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重大作用,与全国各兄弟院校共同探讨“碳中和”及关键核心技术攻破之计。希望各专家委员在会议中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共同为我国“双碳”目标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

赵瑜表示,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首次举办的主题赛事,大赛的组织制度、赛题指南以及评审制度等“软硬件”都需逐一搭建及完善。本次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就赛事评审制度进行深入研讨,以确保赛事评审工作的客观性、公平性与公正性。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也将继续发挥平台的支撑作用,在赛事统筹规划、技术支持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共同推动后续赛程的顺利完成。

会议宣布了本次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名单,听取了首届大赛筹备工作汇报,审议并通过了大赛评审办法。大赛组委会在广泛征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学科发展和实践应用需求设立了5大赛道、21个赛题,并于2022年8月上旬开启了项目征集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500多个参赛项目通过报名审核。同时,为进一步拓宽大赛传播广度,大赛组委会举办了8期专业讲座,邀请全国各高校“双碳”领域的青年学者作为主讲嘉宾,解读行业前沿技术,累计吸引近5000人线上参与,在线直播平台浏览量突破10000人次。

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担任赛事承办指导单位,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承办。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双碳’,创享未来”的创新主题,期望通过竞赛实践的方式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对“双碳”战略理念的认识,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调动研究生参与“双碳”建设的积极性。各参赛队伍需立足于新能源、低碳等相关领域,辅以环境与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并充分展现作品的创新性、前瞻性以及发展潜力。大赛将于2022年10月21日截止在线提交作品,于11月上旬公布复赛晋级名单。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编辑:叶思佳

审核: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