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1.01

“关于‘导’与‘学’的那些事儿”导学互动沙龙举办

为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深入落实“导学思政”理念,10月27日下午,由院工会、教职工工作办公室与学生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导学互动沙龙在信息楼一楼书吧举行。

沙龙现场

       本次活动以“关于‘导’与‘学’的那些事儿”为主题,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杨瑞东出席活动并发言,生态与环境研究院张锡辉教授、物流与交通学部杨朋副教授和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丁文伯助理教授受邀进行分享和交流,院团委书记郝治瀚以及来自我院各学科的40余名同学参与交流。沙龙由材料研究院助理教授、教工办副主任(挂职)彭乐乐主持。

杨瑞东发言

清华文科资深教授万俊人曾指出“学生的成长是导师最大的学术成就”。杨瑞东由此切入,强调导学关系是研究生阶段核心的社会关系,清华一贯重视“导学思政”,导师与学生在学术科研、个人生活、职业发展三个递进层面中形成育人育己合力,他希望本次活动的充分交流探讨能够助力同学们的未来发展。

教师代表分享(从左至右分别为张锡辉、杨朋、丁文伯)

主题分享环节,张锡辉结合自身指导学生经历阐述通过找到兴趣、增强自信心进而明确发展方向的路径,并分享了自己拉近与学生距离的“小妙招”。杨朋从“良师”“益友”的角度出发,强调“发现学生闪光点”“因材施教”及“创造机会与学生沟通”的重要意义。丁文伯介绍了“导”与“学”之间“求同存异,寻找夹角”的相处模式。

学生代表发言

来自院团委的张则言同学介绍了2022年院思政工作与研究中心与青研中心开展的“四维思政”调研结果,并反馈了学生对于导师在学术、职业与理想信念引导方面的期待。

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导学交流、学术选择、职业规划等问题与三位老师展开了热烈交流。同学们表示,活动形式新奇,内容发人深省,三位老师的娓娓道来引发自己的深思。

互动交流环节

自2021年开始,导学互动沙龙已成为我院师德师风宣传月活动的固有栏目之一,旨在进一步丰富导学互动平台,营造融洽导学氛围,助力构建良好导学关系,传扬教学相长、师生相宜的良好导学关系典范。

参与沙龙师生合影



文:徐远平 张新旻

图:高宇涛

编辑:戴雨静

审核: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