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1.01

首期“深圳-慕尼黑对谈”活动落幕

10月25日下午,第一期“深圳-慕尼黑对谈”活动落幕,本次活动由清华i-Space、慕尼黑工业大学研究与创新办公室、慕尼黑工业大学创业实验室(增材制造)主办,由深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主办,以“深慕两地先进制造产业中的商业机会”为主题,邀请了4名来自深圳、慕尼黑两地先进制造产业的专家与行业代表进行主题分享。本次活动共吸引50余名海外高校、国际组织及行业人员参会,2700余人线上观看参与。

左剑恶、Peter Mayr、Sascha Schwarz、Benedikt Hartmann(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发言


活动首先由我院副院长左剑恶致欢迎辞,左剑恶介绍了清华大学与慕尼黑工业大学30余年的合作背景,分享了自2021年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合作历程,并期待此次活动发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慕尼黑工业大学的高校平台作用,为促进两地行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做出贡献。

随后,慕尼黑工业大学创业实验室(增材制造)学术主管、慕尼黑工业大学材料工程系主任Peter Mayr教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慕尼黑工业大学在增材制造领域的产学研生态体系,并表示希望与更多来自全球各地的战略合作伙伴一同共同推动增材制造的发展。

致辞结束后,活动正式进入主题分享环节。作为两地的行业代表,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D打印事业部总经理和相荣结合企业自身业务情况,介绍了不同材料和不同工艺的3D打印技术在工业场景中的应用。慕尼黑工业大学创业实验室(增材制造)运营主管 Sascha Schwarz博士结合创业实验室的企业服务经验及行业研究情况,分享了增材制造行业的整体情况以及具有潜力的应用领域,并介绍了创业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服务生态以及发展使命。

随后,来自两地先进制造行业的新兴企业代表进行了分享。Reparto公司联合创始人Benedikt Hartmann以“通过分布式增材制造,向所有人赋能深圳速度制造”为题进行了分享,他回顾了2019年前来深圳华强北进行探索的经历,以及团队在2022年参与华为相关比赛的历程,并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及发展愿景。深圳市华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王少阳结合企业自身业务情况,介绍了增材制造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纷纷就增材制造在不同行业的应用及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两地嘉宾观众展开热烈交流。

此次活动是由我院创新创业平台清华i-Space与慕尼黑工业大学双创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的首场活动。未来,清华i-Space将加强与慕尼黑工业大学研究与创新办公室、慕尼黑工业大学创业实验室等国际化双创平台的合作,结合我院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的办学特色,为更多行业的国际化交流合作与双创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文:潘语

图:钟慧华

编辑:戴雨静

审核: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