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1.24

第二届“零碳校园,师生共建”校园碳减排设计大赛举办

11月16日晚,“零碳校园,师生共建”校园碳减排设计大赛决赛在我院CⅡ多功能厅举行。本届活动由我院环境与生态研究院主办,环境与生态研究院教工党支部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教工党支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环研21党支部和学生碳中和研究会联合承办。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卢旭阳,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左剑恶,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副院长管运涛,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副研究员李瑞利,碧兴物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致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业总教练张广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嘉宾评委,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师生代表参与活动。

左剑恶致辞

左剑恶在致辞中表示,“零碳校园,师生共建”校园碳减排设计大赛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展示低碳技术成果的平台,希望通过比赛的形式激发同学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促进绿色低碳校园建设,同时鼓励高校师生将科研课题与国家“双碳”战略相结合。左剑恶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脚踏实地、有所作为,为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实质性贡献。

参赛团队答辩现场

本届大赛面向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征集报名作品,设置“方案设计”类、“技术设备”类和“论文专利”类三大赛道。自2022年7月报名启动以来,先后收到来自环境、材料、交通、建筑等多个学科方向的设计作品,经过专家评议,共13支作品进入决赛。在决赛环节,各团队就作品的创新性、可行性、经济性等特点进行了答辩展示,专家评委针对项目的关键点进行了提问、点评,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

武晓峰作总结发言

武晓峰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大赛组织的创新形式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兄弟院校的共同参与也进一步增进了高校之间的师生交流,希望同学们更加积极地参与今后的赛事活动,充分发挥创新力与行动力,传递绿色低碳理念,将实验室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真正服务社会和国家的技术方案,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多力量。

师生合影

为响应我国“双碳”战略,助力深圳市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师生党支部于2021年举办了第一届校园碳减排设计大赛,引发热烈反响,并获评“清华大学教职工党支部特色活动优秀成果”。第二届活动扩大作品征集范围,邀请兄弟院校共同参与,让更多师生参与到美丽校园建设中,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对“双碳”战略的认识,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未来,“零碳校园,师生共建”校园碳减排设计大赛将会持续举办,深入挖掘低碳零碳能源与技术的创新理念,孵化创新性的关键技术,为我国“双碳”事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想法与活力。


附:第二届“零碳校园,师生共建”校园碳减排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获奖团队

奖项

锂离子电池直接回收技术

方案设计类一等奖

园林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及装置

技术设备类一等奖

高校食物浪费的碳排放估算及减排方案——以深圳大学城为例

论文专利类一等奖

针对餐厨垃圾的全流程低碳管理

方案设计类二等奖

基于光伏储能的校园充电站

技术设备类二等奖

深圳大学城直接碳排放空间特征分析及碳排放清单设计

论文专利类二等奖

校园绿化废物碳减排利用方案

方案设计类三等奖

零碳建筑用能方案——SIGS H楼为例

方案设计类三等奖

E-Clotho智能穿戴平台

技术设备类三等奖

基于藻菌颗粒工艺耦合微藻固碳技术的污水处理集成装置

技术设备类三等奖

具有核壳结构的硫化钴/硫化铁复合材料的制备及电催化水分解性能研究

论文专利类三等奖


 

 

文:方永强、刘睿哲

图:张靖佳

编辑:叶思佳

审核:陈超群、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