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2.14

深圳特区报:吉华街道全力推进“集青(吉清)计划”——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人才支撑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同志为吉华学生授课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师生到吉华进行实地调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党工委通过“校街党建融合”新模式,全力推进“集青(吉清)计划”,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开展战略合作,坚持“党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党委核心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优势互补、融合互动、协调发展,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深化实践育人成效,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深圳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龙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提供“吉华加速度”。

以“才”育“材” 推动高校人才与基层青年同步成长

近年来,吉华街道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通过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和资源优势,加强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青年教育培养的深度合作,调动各种社会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增强组织生活实效,进一步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一方面,借助吉华二十四史书院平台举办初心讲坛,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选派专家教授走进基层授课,授课内容既包括党的理论知识,也涵盖科技、文化等多方面的内容,为基层党员干部及居民群众带来最前沿的知识洗礼。同时,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青年教师、学生骨干组成宣讲团,为吉华街道辖区内的青少年及群众开展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普及传播科学知识理论。

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党建阵地作用,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硕士、博士研究生们提供进行社会实践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平台。通过承办校园外素质拓展活动、引入骨干学生担任街道团工委职位,积极开展青年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促进新时代青年学生立足实际、直面基层、服务人民、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奉献社会,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以“智”提“治” 推动青年能力与基层治理同步提升

新时代下的基层治理面临着很多新形势和新问题,青年人才是破解社会治理困境、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现实需要,基层也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了锻炼机会。吉华街道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引入专业性强的高层次人才加入基层治理工作,以党建为引领,统筹协调多方资源,在城区治理、环境提升、志愿服务等多方面构建合作渠道,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青年人才能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坚持知行合一,推动街道辖区提升“智治”水平,为新时代青年全面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一方面,发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资源优势,邀请优秀师生参与列席基层党建联席会议等,并启动“校街党建融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课题调研,由社区“点题”,针对目前社区治理存在的难点、痛点,发挥广大青年智慧,以中央、省、市、区相关部署要求为指导方向,结合国内外基层治理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手段,探索创新解决方案和思路,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将国际化视野、专业化知识植入吉华城区治理的实际政策和工作方式中,打造超大城市现代化基层治理的吉华案例。

另一方面,进一步发挥“党建带团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链接一线公共服务资源,鼓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青年师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开展高层次人才特色志愿服务,为辖区企业、居民提供政策解读、咨询答疑等指导服务,为社会事业建设城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智慧力量。

以“新”筑“心” 推动技术创新与治理成果同步落地

科技创新催生现代化智慧化的新型治理结构,是能否构建科学高效的治理模式、搭建开放的治理关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直接因素。吉华街道通过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合作,引入高层次人才的专业技术和创新意识,为基层治理提供新的思维理念、方式方法,为辖区企业和居民群众提供更全面更贴心的服务,让居民群众能够共享科技发展的福利,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也为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让科学技术能落地生根、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一方面,围绕吉华街道“科创吉华”的发展定位,依托吉华街道丰富的生态低碳资源和清华大学国际合作资源举办“绿心论坛”,推动国内国际专家团队在双碳经济发展、无废城市建设、水环境提升等各领域合作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证调查,为吉华街道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发展、全面打造龙岗“绿心”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

另一方面,吉华街道将依据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院的科研需要,提供丰富的基层调研资源,积极配合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院相关的课题开展、实验应用、技术推广等环节,反馈人民群众真实需求和建议,完善快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需求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完善科研要素流动机制,进一步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让科研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将创新成果切实转化为引领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深入了解基层需求、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吉华街道多次邀请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师生们到各个社区进行调研考察,与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进行深入交谈,不断拓宽社会实践的平台和路径,引导高层次人才走入基层、深入实际,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培养创新精神、实干精神,针对社会发展的需要部署调整研究方向,将前沿的科学研发成果转化为民服务的好产品,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人才是基层治理的关键要素,基层也是锻炼培养综合人才的丰厚土壤,吉华街道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积极发挥党组织联系共建作用,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多方面的务实合作,构建起促进发展、培养人才的双向渠道,形成校街互动互助、资源共享、同步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鼓励青年学子“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为迈进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青春力量。

原文链接:

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2212/14/node_A09.html#content_3005893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