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1.07

我院六门课程获评2022年“清华大学精品课程(研究生)”

近日,清华大学公布了2022年“清华大学精品课程(研究生)”名单,我院共六门课程获评2022年清华大学精品课程(全校105门研究生课程)。本年度新增三门课程通过校精品课评审,分别是“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负责人:王蒲生教授)、“医院评审评价与医院管理工具”(负责人:张丹副教授)和“应急空间信息学实验”(负责人:王飞副教授)。共有三门精品课通过复审,分别是“高级运筹学”(负责人:张灿荣教授)、“品牌形象战略与设计”(负责人:黄维教授)和“视觉符号设计”(负责人:黄维教授)。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是高校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旨在通过价值塑造使博士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知识传授层面,为博士生提供一个广角镜,从历史、哲学、社会学、产业经济、国民健康、生态环境等,全方位把握和理解当代中国的重大现实问题;能力培养层面,培养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掌握和灵活运用能力,对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分析能力;迁移价值层面,提升博士生的责任担当和学术志趣,并为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和实践工作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课程具有三项特色: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将价值塑造贯穿学生课程活动全过程,启发学生在独立思考当代中国问题的过程中树立远大理想。

       “医院评审评价与医院管理工具”课程是医院管理专业硕士项目的核心课程,课程定位于培养研究生的医院管理能力与创新研究能力,采取比较分析的方法,系统地介绍医院评审评价的基本理论,以及中外典型国家和地区的医院评审评价模式,并重点介绍相关最新科研成果,同时系统介绍常用医院管理工具的相关理论与实践,以及工具合成化应用的新模式。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的方法,依据 PDCA理论创建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新改进”四环相扣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发现医疗服务中的安全风险和质量隐患、分析和解决这些问题的基本能力,以及质量持续改进的创新能力。课程采用案例启发式教学模式,向“问题发掘”与“自主创新”两个方向延伸。课程凝聚了刘庭芳等教师多年来的学术成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研学共同发展。本课程和配套慕课的建设对这一领域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应急空间信息学实验”作为清华大学“安全工程”硕士项目的专业核心课程,通过实验教学内容的精心设计,设定若干典型灾害场景,将培养方案中其他专业课程内容有机衔接,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应用水平,丰富和扩展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课程以前沿公共安全科学、应急工程技术、空间信息学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理论方法为基础,配合实验教材采取上机操作与实地观测采集相结合的形式,以深圳大学城校园为实验场地,以应急管理全过程为实验背景,通过设置多个逐步进阶的实验内容,让学生在了解空间信息系统的核心功能与使用方法的基础上,掌握如何管理多样化、多时空、多尺度应急空间数据的方法,学会对空间数据进行采集、处理、建模、分析、可视化和发布的完整过程,并具备独立解决实战应用问题的基础能力。

       “高级运筹学”课程是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的基础理论课程,旨在加强研究生的数学建模和算法分析与设计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定量分析和编程实现能力,提升学生的理论理解和工程应用能力。该课程主要包括整数规划和非线性规划、概率论基础和随机过程两部分内容。课程负责人张灿荣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践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价值塑造方面,通过适时介绍相关算法科学家的治学态度和学术成果,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个人担当意识;能力培养方面,通过渐进式提问、适当板书以及充分的上机实验,夯实学生理论推导和实际动手能力;知识传授方面,通过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和设计知识点讲解过程,给学生呈现通俗易懂、结构清晰、重点突出的知识架构体系。

       “品牌形象战略与设计”课程是根据主讲教师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企业升级和创建自主品牌的需求所研发出的“品牌形象战略(BIS)”理论体系而开设的一门多学科、跨专业、交叉性、复合式、创新创业型课程,旨在指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品牌形象战略的内涵与外延,揭示国际百年品牌长盛不衰的奥秘,通过了解品牌形象系统的设计、管理、传播和保护策略,掌握如何将品牌形象培育成百年品牌资产的途径与方法。同时提升学生建设品牌强国意识,增强科学、人文和艺术的综合素养,养成融理性和感性为一体的优良思维品质,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和品牌形象战略的决策能力,为学生将来创新创业提供必要的理论与实践能力支持。本课程现已拓展为艺术硕士和互联网+创新设计两个硕士项目的专业核心课程,并通过校企合作先后建立了五个教学基地,课程实验教学部分在基地进行。2015年作为我院首批对社会开放的课程之一,2019年成为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选修课之一,2022年作为首批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校共享课之一。

       “视觉符号设计”是主讲教师根据自己在长期的视觉符号设计理论研究和设计实践基础上而研发的一门设计学科通识型课程,教学特色是“明理至真,实践赋能”,引导不同专业的修课同学跳脱出单一设计专业的视野,从视觉符号设计的视角探索人类视知觉与心理效应之间规律,掌握其基本理论与方法;通过校企合作建立了清华—安溪课程实验教学基地,课程实验教学部分连续八年到基地开展“艺匠融合,协同创新”工作坊活动,累计完成体现“中国文化,当代表达”的原创设计作品达800余件(套),社会反响热烈,该课程实践教学研究案例获教育部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优秀案例一等奖。同时,这一教学活动也促进了当地企业工艺师的创新意识与能力的提高,成为校企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并获批成立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藤铁艺术专业委员会。该课程为我院艺硕各专业设计课的学习打下坚实的视觉造型基础,获两次教评前5%和五次课评前5%,深受历届修课学生的好评和欢迎。

为推进研究生课程建设,打造“金课”,带动整体教学质量提升,我院自2008年起启动院级精品课建设机制。目前,我院已建成12门校精品课。院培养处将继续加大对精品课的建设和支持力度,鼓励各教学科研机构每年立项1-2门院精品课,支持高水平教材建设和出版。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精品课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课程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来源:培养处

编辑:叶思佳

审核: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