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3.13

清华SIGS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青春聚力现代化”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清”春正当时,“深”学行万里。2023年寒假,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下简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积极响应“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号召,开展以“学思践悟二十大、青春聚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子深入一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寻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密码。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本次共组织了26支支队,覆盖学生302人次,教师16名,足迹遍布浙江、甘肃、河北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学院创新实践育人模式,着力推进社会实践成果转化与价值传播,助力我院学生在行走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赴江苏淮安实践支队切实感受到智能化前沿技术对钢铁行业的巨大助推作用,进一步坚定了投身制造强国建设的决心。赴深汕特别合作区实践支队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深入了解了合作区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发展的新机遇下奋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的战略布局与产业实践。

赴江苏淮安实践支队(左)和赴深汕特别合作区实践支队(右)

赴浙江舟山实践支队学习了解舟山“发展海洋经济,助力建设海洋强国”的核心举措,全方位调研新时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布局。

赴福建晋江支队走入晋江市大中小型民营企业,体悟县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晋江经验”,追寻踏实肯干、爱拼敢赢的“晋江精神”。

赴浙江舟山实践支队(左)和赴福建晋江实践支队(右)

赴贵州榕江实践支队深入粤黔协作“桥头堡”,以脚步丈量古州“一二三产业、农文旅融合”发展足迹,从古法靛染工艺全产业链思考文化基因与乡村建设融汇新路。赴浙江诸暨实践支队积极考察乡村振兴建设,调研社会治理现状与支撑产业,以“未来乡村”和“枫桥经验”为模范案例,积极学习乡村可持续发展宝贵经验。

赴贵州榕江实践支队(左)和赴浙江诸暨实践支队(右)

赴广东汕头实践支队围绕双碳战略目标,前往南澳岛柔直巡维中心站了解尖端技术如何助力绿色供电,感受国家对加快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坚定信心。

赴山西云州实践支队根据云州标志产品黄花,设计IP形象“黄花闺女-发发”和LOGO“云州黄花”,中外同学齐心协力传递大同风土人情,在深度交流合作中相知相亲。

赴广东汕头实践支队(左)和赴山西云州实践支队作品(右)

赴河北滦南实践支队联合村落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参访了滦南皮影传承基地,感受皮影传承人对传统艺术的坚守。

赴广西环江实践支队与花竹帽编织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行深入交流,探访代代相传的毛南民族文化,感受非遗文化的生命力。赴敦煌实践支队调研石窟艺术,探索结合敦煌壁画艺术、佛教文化等的文创新思路。

赴河北滦南实践支队

赴广西环江实践支队(左)和赴敦煌实践支队(右)




文:院团委实践部

图:2023年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寒假实践各实践支队

编辑:戴雨静

审核: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