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3.17

张晓平院士作“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前沿讲座

3月8日,受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邀请,我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院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晓平以“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为题在C楼大报告厅作学科前沿讲座。工业工程系副教授祁炜出席,并代表MEM中心为张晓平颁发“MEM学科前沿讲座嘉宾”证书。我院培养处副处长张灿荣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MEM学生和校友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

张晓平从主要背景、关键技术、应用场景、产业现状、总结展望五个维度系统地介绍了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这两个前沿的科技领域,将先进技术与日常生产生活相结合,让同学们了解了该领域的发展现状。张晓平在讲座中提到,可见光通信和光计算技术都是在光电子领域中的前沿研究方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可见光通信是一种前沿的无线通信技术,它利用可见光波段进行数据传输。与传统无线通信技术相比,可见光通信具有更高的带宽、更低的干扰、更低的能耗、更高的安全性等优点。光计算技术是一种基于光学原理的计算方式,利用光学器件和光学信号来实现计算和处理任务。与传统的电子计算技术相比,光计算技术具有更高的速度、更低的能耗和更高的并行性。

张晓平院士

随后,结合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张晓平详细介绍了目前两个领域的关键技术现状、瓶颈和突破方向。张晓平指出,虽然可见光通信和光计算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还存在一些技术挑战,例如通信距离、光源稳定性、器件成本等问题,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这些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未来,在道路交通、航空航天、工业制造等空天地海领域,可见光通信和光计算技术的应用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讲座答疑环节中,学生们积极提问,张晓平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解答。

 


文:工程教育中心

编辑:林洲璐

审核:陈超群